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理财调研报告(一):理财业务整改平稳进行,子公司设立顾虑重重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杨宇,蔡梦苑 2018-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2017年11月资管新规的落地,以及后续配套细则逐步征求意见并正式实施,银行理财业务正式进入了艰难的转型期。在这过程之中,21万亿非保本理财资产处置压力如何?新老产品的交替将以何种节奏开展?银行与非银的竞合关系又会有何变化?为此,我们以问卷的方式开展对银行理财业务的调研,试图了解当下银行理财业务的存量结构和未来压缩计划,以及在新的监管规则指导之下新产品的发行进度和运作上的决策要点。除此之外,对于设立子公司开展资管业务的意愿和顾虑我们也进行了调查。

调研对象机构及银行理财余额分布。当前已反馈调研结果的商业银行共有26家,以中小银行为主,其中城商行15家,农商行10家,外资银行1家。准确反馈约截止2018年中期理财存量规模的有18家银行,其中城商行的规模分布主要有三个档次:100-300亿、500-600亿、1000-3000亿。农商行的规模分布主要有两个档次:100亿以下(为主)和200-600亿。唯一一家外资银行的规模约在500亿左右。

规模较去年末普遍下滑,压缩节奏以每年按比例递减为主。2018上半年,城商行理财规模降幅主要以10%以内为主,农商行降幅主要分布在20%-50%的区间之内,幅度较城商行更大。从非标资产的占比和期限看,75%的银行非标资产占比在10%以内,大部分农商行几乎不投非标。非标的剩余期限基本均在2年以内。大部分银行已有理财压缩计划,压缩节奏主要以每年按比例递减为主,大部分银行过渡期在压缩计划范围内并无额外资产处置需求。

新产品推行缓慢,未来以债券类产品为主。新净值型产品的发行进度上,55%的银行表示正在筹备之中,23%的银行表示正在计划发行,剩余23%的银行则表示已经开始发行。新产品结构:债券类产品为主。除个别规模极小的银行以封闭式产品为主,其余银行均倾向于开放式产品。对于私募类产品,仅有个别银行有扩大意愿。 委外需求持续收缩,委外资产更倾向债券。2018上半年在严监管之下,有外部委外留存的银行基本都在上半年有过赎回并且未来仍有继续收缩委外需求的计划。未来新产品的资产委外比例主要以10%以内为主,委外资产更倾向于债券。银行委外机构首选的主要是公募基金,其次是券商资管。

子公司设立顾虑重重,多数小行暂无计划。当前27家具备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资质的银行中已有12家发布了拟成立子公司的公告,而对于无强制要求的中小行而言,根据反馈结果,50%的银行表示暂无计划,31%的银行表示正在参考计划中。投研能力建设困难、净值型产品不符合客户需求、投入产品比较低、公募基金竞争激烈四种原因成为首选担忧因素的比例均比较高,可见银行顾虑重重,而其中又以第一和第三个原因比重最高,分别达到35%和31%。

风险提示:点评仅针对已发布文件,政策具体实施情况还需参照相关实施细则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