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8月全国发电量同比+7.3%,河北发文禁止环保“一刀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8-09-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全国发电量同比+7.3%。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8月全国发电量6405亿千瓦时,同比+7.3%。1-8月,全国发电量44801亿千瓦时,同比+7.7%,预计近中期发用电量增速将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动力煤方面,考虑到目前港口和电厂动力煤库存持续高位,三季度来水较好,水电出力增加,动力煤现货价格有望继续弱势运行,火电盈利性修复处在改善通道,看好火电板块投资机遇。继续推荐【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具备高分红、高股息率潜质的水电企业受到市场青睐,推荐【长江电力】【桂冠电力】。

山东电价调整对火电龙头“短空长多”。山东省发文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省内燃煤发电机组现行电价高于燃煤标杆电价0.011元及以上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降低0.011元;高于燃煤标杆电价0.011元以下的,降至燃煤标杆电价。华电国际和华能国际在山东省内装机较多,预计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以华电国际为例进行分析,公司在山东省内65%的火电机组(装机容量约1100万千瓦)会受到降价影响。短期内,降电价会对华电国际业绩带来一定负面影响,据公告,2017年,华电国际煤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为4500小时。通过对比去年和今年公司在山东省内不同电厂的上网电价,并按照公司平均的利用小时数,预计减少2018年归母净利润4000-4500万元,减少2019年归母净利润1.6—1.8亿元。中长期来看,由于自备电厂机组的装机规模普遍较小(10万-20万KW 为主),度电煤耗水平远高于上市公司火电机组,如果同时缴纳政府性基金、系统备用费和交叉性补贴等,大用户采用自备电厂发电的模式相较于外购电的优势逐步缩小,未来将逐步退出市场,火电龙头的利用小时数有望提升。预计在2020年公司火电机组的利用小时数会超过5000小时,甚至能提升到5200小时,大幅改善公司的盈利状况。

河北发文禁止“一刀切”,“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推进。9月14日,河北省印发《严格禁止生态环境保护领域“一刀切”的指导意见》,要求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中,要以统筹污染治理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相协调为重点,按照污染排放绩效和环境管理实际需要,科学制定实施差异化管控措施和监管措施,坚决反对“一刀切”。文件精神与生态环境部8月底发布的环规财86号文一脉相承,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更加注重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严格禁止“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敷衍应对做法,促进攻坚战深入解决污染问题实质,科学合理推进生态环保工作。建议继续关注环保板块从“宽货币”到“宽信用”的传导进程,建议关注在手订单充足的【碧水源】【博世科】【国祯 环保】。建议聚焦运营类环保标的,关注【龙马环卫】。

投资组合:【长江电力】+【桂冠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中国核电】。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动力煤价格大幅上涨、水电站上游来水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