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制造行业跟踪周报中报总结:行业景气分化,整合加速开启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马莉,史凡可 2018-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报概述:板块承压,格局分化。受到权重板块造纸、家居景气波动影响,18H1轻工行业的收入增速和利润增速均有下滑。目前时点,轻工细分板块的估值消化均较为充分,处于历史估值的底部区间,且和A股的估值差异持续缩减。选取上半年收入、利润增速均为正的轻工个股,造纸根据利润增速、其他根据收入增速排序。可以看到就细分子板块的中期表现来看,白马仍保有比较优势,成长跑赢行业平均,例如造纸中的山鹰纸业,家居中的尚品宅配、顾家家居、美克家居,文娱中的晨光文具等均有不俗表现;而外延及整合模式创新也催化部分个股获得极快成长,例如帝欧家居、合兴包装上半年序列榜首。从价值和成长两个维度,建议持续关注白马中长期的战略性配置及具有成长催化的个股。

家居:定制收入增速放缓,软体利润出现拐点。受到新开门店和套餐提价空间有限、地产下行及精装大势压制零售表现多重因素制约,多数家居企业的客流量和客单价的成长遭遇瓶颈。定制龙头自发进行变革模式的探索,在整装家居、场景化营销、新零售等方面积极布局。我们持续看好细分龙头依赖于生产、销售、品牌、渠道多维度的竞争优势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悲观预期下建议战略配置;此外建议关注客户流量引导具有差异化的抗周期品种,如零售经验丰富的美克家居和互联网创新基因深耕的尚品宅配。软体家具受到精装房影响相对有限、且品类扩张和渠道下沉空间较大,下半年有望受益于原料端的成本弹性。

造纸:战略配置具有资源禀赋和现金优势的品种。行业对纸价上涨并未有效传导,企业盈利因此出现分化,具有成本优势的龙头纸企表现优异。依赖于长期的盈利改善,中期龙头纸企的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优化,经营性现金流表现较为靓丽。造纸的五家头部企业在现金积累、上游布局、海外建设、产能扩张等多方面均优于行业,可以积极进行战略配置。由于下游需求、汇率波动、配额发放、贸易战等不确定性因素多有干扰,本轮首推具有前瞻布局和持续成长动力的太阳纸业。

包装及其他:表现略超预期,关注整合革新。2018年以来受到上游供给侧改革推动成本价格高位、下游社零数据下滑压制消费需求所制约,包装行业中的小企业生存承压,受到资金及成本压力被迫出清,市场份额因此加速向龙头进行集中。基于行业上下游均有承压,我国纸包龙头纷纷探索整体解决方案赋能行业发展,同时探索解决行业痛点的供应链平台进行轻资产扩张,此模式建议关注合兴包装。必需消费品龙头晨光文具、中顺洁柔等均具有持续的成长动力,其中晨光文具依赖于一体两翼多点开花,B端和C端业务均有较好成长,且依赖于精品文创的下沉实现零售业务的量价齐升;中顺洁柔成本压力下提价传导上游压力,新型个护产品的开发预期贡献未来公司的收入增量。

风险提示:纸价涨幅低于预期,地产调控超预期,环保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