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多因子研究系列之二:银行多因子选股

来源:国联证券 作者:张晓春,黄子宸 2018-09-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银行业多因子与其他行业的不同

1)银行、证券业有大量的现金、金融资产,在计算流动性指标时无法与其他行业的企业一同比较;

2)银行业有资产拨备、计提等操作,之后其业绩会发生一些变化,使得PE等指标失真;

3)部分财务数据如总资产利润率、存货周转率只存在于其他行业,而在银行业中这些指标并不存在。

银行业多因子:常规因子与银行专项因子

本篇报告的因子由两部分组成:常规因子与银行专项因子。我们将分别使用两个类型的因子构建模型,并在2016年至2018年4月的历史数据中回测模型获得alpha的能力以及稳定性。

常规因子

经过因子初筛以及相关性检验,常规因子我们选取了流通市值、营业收入、市净率倒数、6个月涨跌幅、资产回报率、ROE同比、营收同比。

银行专项因子

银行专项因子我们选取了不良贷款比率、拨备覆盖率、拨备覆盖率环比、利息收入以及利息净收入同比。

结论

我们发现两种模型都能获得相对稳健的alpha收益,但相对而言银行专项因子的稳定性和收益要优于常规因子。尤其是在2016年底至2017年初市场风格发生较大转变时,常规因子中的规模因子以及技术指标中的动量因子发生了明显的反转,导致部分alpha被抵消。

在实际量化操作过程中,可以将常规因子和银行专项因子相结合,同时剔除相关性高但择股能力相对较弱的因子。多因子银行股选股结果 (9月)如下:建设银行(601939.SH)、招商银行(600036.SH)、宁波银行(002142.SZ)、南京银行(601009.SH)。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下行风险、因子有效性减弱或反转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