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8月通胀数据点评:猪价推动CPI宽松政策受小幅制约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来看疫情推动猪价进而推动CPI的上涨,但预计持续性和强度都较轻,宽松政策受到通胀上涨的小幅制约,不过力度有限。此前推动通胀上涨的因素变化如下:1、央行重启外汇的逆周期因子,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得到控制,输入型通胀受到制约;2、夏季高温干旱天气令农产品存在减产可能性,抬升粮食价格;3、猪价或正式进入旺季回升的阶段,尽管疫情抬升猪价,但从仔猪毛利率来看,能繁母猪库存没有明显下降的趋势,猪价上涨的时间和力度有限。上述因素叠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边际宽松的背景,下半年通胀压力预计将显著高于上半年,需要警惕下半年通胀超预期的对利率(抬升利率)和货币政策(紧缩概率加大)的影响。

食品价格推动CPI

中国8月CPI同比增长2.3%(前值为2.1%,下同),环比增长0.7%,环比来看涨幅较为明显。另外,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2%(1.9%)。预计后续猪价将继续上升,但幅度缓慢,对货币政策有所制约,但力度有限。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1.7%(0.5%),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5%(2.4%)。其中,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雨天和气温回升影响,同比分别增长4.3%(3.8%)、5.5%(0.4%)、10.2%(11.7%)、0.9%(0.1%)。猪价当月同比增长-4.9%(-9.6%),猪价当月环比增长6.5%(2.9%),受小幅疫情的推动猪肉价格进一步回升,但受到前期产能增长的影响,猪价上涨空间有限。

目前国内猪价主要是受供给影响而波动,此前由于统计局公布的能繁母猪存栏数据主要统计的是农村中小型养殖户的存栏而导致数据失真,我们尝试引入仔猪出售毛利润来侧面衡量能繁母猪存栏,只有当仔猪出售毛利持续为负的时候,才会出现较大规模的能繁母猪存栏下降,而此前仔猪出售毛利仍较高,因为我们认为后续生猪供应不会因为能繁母猪不足而受限,因此猪价上涨空间有限。

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5%(2.4%),环比增长0.2%(0.3%),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医疗保健、家庭设备用品及服务同比增速分别为2.5%(2.4%)、2.6%(2.3%)、2.7%(3%)、4.3%(4.6%)、1.6%(1.6%)。房租价格继续受到政府地产调控和鼓励租赁市场的政策利好,另外娱乐教育价格的回升指向后续消费或将有所改善。

展望后期,猪肉价格逐渐进入到旺季小幅回升的阶段,但受到前期产能增长的影响,猪价上涨空间有限,预计下半年通胀将小幅上行,通胀将给予央行紧缩政策的小幅的压力。

PPI同比增速回落,但油价上升影响逐步从上游向中下游渗透

8月份PPI同比上涨4.1%(4.6%),其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0%,新涨价影响约为1.1%,工业领域价格维持稳定,但从CPI的非食品领域涨幅来看,PPI也逐渐在向CPI传导。

8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5.2%(6%),其中采掘工业、原材料工业、加工工业分别同比增长12.1%(13.4%)、7.8%(9%)、3.5%(4.1%)。而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7%(0.6%)。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行业包括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涨幅分别为为39.6%(42.1%)、22.7%(24.6%)、9.5%(12.3%)、5.7%(7%)、1.2%(5%)。在8月份4.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0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1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