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9-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每周发布全球信用市场观测跟踪报告。我们对美国、欧洲和亚太地区分别进行梳理,各地域的信用市场观察包括:基准利率、短期利率、信用债和利率互换市场。除了分析信用/利率市场数据,本文还将融合股票和汇率市场,试图连通利率、汇率和股票信息,构建对全球信用市场的多方位观测视角。

我们通过Libor, Overnight Index Swap(隔夜指数互换)和商业票据利率进行美国货币市场观察。本周,美联储褐皮书表示美国经济温和扩张,关税担忧让企业延迟、缩减投资。今年FOMC票委、美联储理事Brainard预计未来一两年渐进加息,应警惕金融失衡风险。美国货币市场利差与上周几乎持平,TED Spread为20.65bp,商业票据与国债利差小幅上升至12.2bp,当前利差接近去年11月的利差低点。

美国信用债方面,本周Markit CDX指数显示投资级债券CDS指数下跌7.2%,月度下跌8.94%;高收益级债券CDS指数上涨0.45%,月度上涨0.53%。投资级企业债与国债利差收窄7.02%,高收益级企业债与国债的利差收窄2.36。

美国利率互换市场是观测利率走势和信用风险的另一个角度。美国国会达成协议,避免中选前政府关门。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众议院先后通过了1470亿美元的临时拨款法案,以避免联邦政府于10月1日关门。美国8月核心通胀同比上涨2.2%,低于预期和前值的2.4%。通胀数据公布后,美国国债价格上涨。整体来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高于上周,目前在2.972%。利率曲线再次走平,2-10年利率互换利差收窄至9.93bp左右。

欧洲信用市场观察的角度与美国类似,即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本周,欧洲投资级债券CDS下跌6.61%,高收益级债券CDS下跌3.05%。欧洲央行维持三大利率和购债规模不变,重申将保持利率不变至少至2019年夏天,每月300亿欧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将持续到本月底,将于12月底结束QE。表述与前两次会议均一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核心通胀将明显走高,下调今明两年GDP预期。英国央行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75%,同时上调经济增长预估;另外有报道称英国已同意提供有助于解决爱尔兰边境僵局的信息,解决英国脱欧谈判中最棘手的问题。欧元2-10年利率互换利差较上周继续走阔,利率曲线走陡。

亚太信用市场的观测同样从货币市场、信用债市场和利率互换市场的角度进行分析,包含了日本、香港、中国大陆、新加坡、印度和澳大

利亚六个地区。本周,中国央行连续三日进行逆回购,资金面续宽,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低。人民币Shibor-OIS利差收窄12.7%。信用债方面,iTraxx日本指数周度下跌2.94%,iTraxx亚洲(除日本)指数下跌4.39%,iTraxx澳大利亚指数下跌3.60%,CDX新兴市场指数上涨0.73%。美国财长姆努钦表示将邀请中方部长级代表共同磋商贸易相关事宜,美中贸易紧张情绪得到一定缓解。中国本周公布一系列经济数据,8月社融大超预期,消费数据回升,但新增人民币贷款和固定资产投资继续走弱。显示中国经济具有韧性,但投资仍明显承压。人民币2年期和10年期利率互换利率均小幅上涨,2-10年利差扩大,利率曲线走陡。

除了利率市场的分析,我们也融合了股票市场和汇率市场的情况。汇率市场方面,通过对美元、日元、人民币和港币的息差基准掉期(Basis Swap)和利差交易的分析,探讨不同地区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可能造成的影响,以及风险应对。基于利率分析,从股市和汇率的角度对信用市场观察进行补充。

我们可以通过BofA Merrill Lynch(美林)的全球金融压力指数(Global Financial Stress Index, 以下简称“GFSI”)来观察市场的整体金融压力。GFSI综合了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对冲需求、投资者流向等因素,对金融压力进行评测。高/低于零的数值表示了市场高/低于常规金融压力的状态。类似的还有流动性风险和主权风险指数。本周,全球金融压力指数、主权风险指数上涨、流动性风险指数不同程度下跌,全球金融压力指数和主权风险指数位于负值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