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危废行业深度解析(三):全国31省342个城市危废数据解密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王威,殷中枢 2018-09-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国总览:共生性与结构性的全面体现。

共生性体现在:危废主要来源于工业生产过程,且治理需求反映了区域环保压力的变化。通过对全国31省342个城市危废信息的统计,我们发现整体产废大市集中在京津冀-山东、长三角、辽沈一带、西南重工业区等地域。从样本数据来看,2017年全国危废整体产量平均增速为18%。

结构性体现在:以每1亿元工业总产值所产生的危废量定义危废产生强度,则危废产生强度较低的区域集中在京津冀地区、河南、湖北、陕西等中部省份及广东地区;危废产生强度>200的城市则主要分布于东北老工业基地集群,西部煤焦、煤化工、有色集群,沿海精细化工、炼化集群,西南有色金属集群。

区域详解:省、市级危废供需缺口测算。

从各省经济角度看对产废行业依赖度,青海、甘肃、广东等地产废行业占比大幅高于平均水平,总体上西部地区工业总产值对危废相关行业更为依赖。从产废行业角度看区域分布,则重点产废行业区域集中分布特点较为明显,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和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CR3分布为58%、51%、49%。从危废种类CR3来看,东西部差距不明显,但产废量低的城市其危废种类集中度普遍较高。从产废企业CR3来看,东部地区集中度低于西部,但产废量与集中度无明显相关关系。

环保加严关注产废大户处置情况。

以危废利用量-处置量为指标画图,可以看出综合利用为主的城市主要在湖南-贵州-云南一带,而东部沿海地区,山东-江苏-浙江一带则以无害化处置为主。以危废年产量为纵坐标,危废种类集中度(CR3)为横坐标,可以将全国城市分为四类:高度发达型、资源支撑型、中度发达型、欠发达型。

投资建议:

从2017年各市危废增速来看,东部沿海地区延续高景气度。从危废种类和产废企业集中度来看,东部地区种类更复杂,处理工艺要求更高。从城市分类来看,均衡型城市处置需求最为复杂。基于此,在全国危废市场景气度提升的背景下,重点推荐两条投资主线:1)重点关注行业结构复杂,企业分布较为分散的地区,即山东-江浙-福建-广东沿海地区。2)重点关注产能缺口大的地区。基于2017年统计数据,各地基本呈现利用产能过剩、处置需求不足的特征,但地区间差异较大。目前华南、华东地区处置缺口仍较大。维持危废子行业“买入”评级。建议关注重点区域布局较多,且同时具备优质运营能力的中国光大绿色环保、海螺创业、东江环保。

风险分析:

行业政策发布不及预期、发生经营负面事件从而对相关公司产生不良影响、宏观经济偏弱引发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江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