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材行业中报总结:水泥、耐材景气较高,行业向龙头集中趋势明显

来源:联讯证券 作者:刘萍 2018-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盈利创历史新高,营收与净利润均保持高增长

尽管上半年受基建投资增速快速下滑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但在供给侧改革&环保限产的影响小,建材行业增速维持高位。1-6月,建筑材料(SW)板块上市公司实现整体营业总收入1781.69亿元,同比增长27.02%,较1H2017增速降低2.28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降低6.71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来看,1H18,营业总收入增速较1H2017上升的板块有水泥和耐火材料,分别同比上升1.88和17.72个百分点;下降的板块有玻璃制造、管材和其他建材,分别同比下降49.65、0.83和3.19个百分点。

1H18,建筑材料板块整体归母净利润总额为263.79亿元,基本与2011年行业高点时全年的净利润持平,增速为92.28%,较1H2017增速下降33.16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提升15.51个百分点。从细分行业来看,1H1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较1H2017上升的板块有管材、耐火材料和其他建材,分别上升89.77、61.62和20.61个百分点;净利润增速同比下滑的板块有水泥和玻璃制造,分别同比下滑29.34和64.99个百分点。

受产品涨价影响,盈利能力大幅提升

1H18建筑材料板块整体毛利率达到31.67%,较1H2017年上升5.79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上升3.48个百分点,毛利率大幅提升主要还是受占比较大的水泥、玻璃价格同比上涨所致。1H18建筑材料板块整体净利率达到14.81%,较1H2017年上升5.20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上升4.02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各个细分领域净利率均有所上升,其中水泥、玻璃制造、管材、耐火材料和其他建材净利润率分别同比上升10.37、2.22、3.04、2.80和0.07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经营净现金占比提升

1H18建筑材料整体资产负债率45.3%,较1H2017下降3.3个百分点,较2017年全年上升1.4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除玻璃制造和其他建材资产负债率较1H2017上升1.9、0.6个百分点外,其余细分板块资产负债率均有所下降,其中水泥制造、管材和耐火材料分别下降14.5、1.9和1.5个百分点。1H18板块整体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较1H2017提升4.18个百分点。从细分板块来看,水泥和管材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有所提升,分别提升了23.45和1.29个百分点;玻璃制造、耐火材料和其他建材均有所下降,分别下降1.36、2.27和0.86个百分点。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

行业高景气已经持续两年之久,目前无论收入还是利润均处于历史高位,市场的质疑在于如此好的盈利水平是否可持续;我们的判断是至少下半年盈利水平无需过多担心;从需求端来看,上半年投资增速持续快速下滑,需求端已经比较差,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有望企稳回升,而房地产投资增速中,土地购置可能下降,但建安投资可能上升,因此整体需求端不会比上半年更差,反而可能优于上半年;从供给端来看,随着采暖季到来,环保压力加大,今年四季度行业可能需求端回暖+供给收缩,将呈现旺季更旺的局面。考虑行业较高景气度,我们给予“增持”投资评级。

维持水泥看高一线的观点,从需求来看,今年最好的是西南地区,重点推荐华新水泥,从价格表现来看,最好的是华东地区,重点推荐海螺水泥和万年青,其余建议关注具备加杠杆可能的经济发达地区龙头如冀东、塔牌等,以及今年60周年庆受益品种宁夏建材等;玻璃旺季提价明显,且随着纯碱价格下跌,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重点推荐旗滨集团;其余建议关注石膏板龙头北新建材、防水材料龙头东方雨虹。

风险提示

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基建投资持续下滑;环保政策出现松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