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2018年四季度投资策略报告:基金持仓占比提升,关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王洪磊,朱晟君 2018-09-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从估值层面看,截至9 月7 日,计算机行业估值为51.41 倍,相对于沪深300 的估值溢价率为365.80%。2014 年以来,行业的估值区间(pe±δ)为45.65-99.26 倍,目前行业低于行业平均估值,并且接近2014 年以来的估值区间底部。从基金持仓情况看,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持仓比重从2015 年持续走低后在2018 年出现反弹。截至2018 年6 月30 日,基金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持仓市值比重为5.34%,行业标准比重为4.13%,超配比率为29.30%,持仓比重结束了2015 年以来的持续下降趋势。我们认为,虽行业整体估值依然偏高,但部分概念板块诸如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以及国家政策红利将会继续迎来估值上升期,从历史持仓比例来看,后续加仓空间较大。

2)根据我们统计,在2018 年年初、一季度末、二季度末、最新收盘日四个节点计算机板块质押比例中位数分别为12.03%、14.23%、13.35%、12.71%,呈下降趋势,板块整体质押水平处于合理区间。由于近两年IPO 持续加速、并购重组及再融资规模持续扩大,因此行业限售股解禁所带来的潜在减持风险也将使行业承压。根据我们统计,行业在2018 年的解禁规模在二季度达到顶峰,解禁市值为556 亿元,而下半年的解禁压力显著下降。我们认为,虽然监管层对解禁减持在规模、周期、事前披露等方面做出了一定约束,但解禁所带来的潜在减持风险仍不能忽视。

3)投资建议方面。近年来,国家不断推进经济“脱虚向实”,工业互联网相关个股受富士康申报IPO、工业互联网相关政策落地等因素刺激表现较好, 我们认为,随着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成熟和推广,产业链相关公司的业绩有望迎来腾飞契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有关键技术卡位能力的公司。此外,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印发《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 年)》和《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 年)》, 为企业信息消费和企业上云制定了未来三年具体的发展目标,规模宏大的上云目标将为云计算厂商带来大量订单,对整个云产业链上下游相关厂商的业绩提升带来了机遇。综上,我们看好工业互联网和云计算核心标的的投资机会,股票池推荐:深信服(300454)、恒华科技(300365)、易华录(300212)、浪潮信息(000977)、用友网络(600588)。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软件产业景气度下降;行业解禁减持压力;市场持续快速下跌;并购重组整合效果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