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行业周报:景气度差异明显,光伏需求边际向好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郭荆璞,刘强 2018-09-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观点:1、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景气度差异化明显,关注龙头公司的变化。我们最近走访了产业链相关公司,从目前的开工率、未来的订单看,同一个子行业中企业之间的差异很明显,宁德时代、璞泰来等龙头公司的景气度仍保持较好,但第二梯队的公司或多或少已经存在一定的困境;我们认为未来制造端每一个环节可能至多三到五家公司可以持续较好发展。2、产业链价格压力犹存。

今年下半年的需求目前看是低于预期的,但产能的释放是不可逆的,供需的变化给价格带来较大的压力;由于下游终端的强势,价格压力呈现叠加态势。

动态:政策方面:1、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官网公布《深圳市2018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2、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和市交通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停车场内充电设施建设和管理的实施意见》。3、工信部:电池用电解液相关标准2018年10月1日起实施。数据方面:1、上周上游电池级碳酸锂、钴价格企稳;中游材料价格继续下滑,其中负极、隔膜价格跌幅偏大;总体来看,还是产能产量的释放给价格带来了压力。2、2018年7月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369GWh,环比增长15.7%,同比增长30%。3、充电桩:截至今年7月份,全国共建成公共充电桩27.5万个,同比增长了52%。

投资策略:新政策有望进一步推动行业升级换代,我们主要看好高端乘用车产业链,2019年、2020年高端电动乘用车有望迎来全球的共振发展。从中长期看,未来两年新产能的大量释放将带来行业的结构性调整;从短期来看,下半年行业的真实景气度有望阶段性好转。具体来说,我们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挖掘投资机会:1、特斯拉、吉利等高端乘用车产业链核心标的:三花智控等;2、产业链中壁垒高环节(技术壁垒、资源属性等):璞泰来等;3、核心环节以及还可以做大的环节:比亚迪等。详细内容请关注我们发布的报告《新能源汽车行业系列报告之一:磨合中蓄势,共振中成长》。

光伏:观点:1、欧洲双反的结束,需求端边际向好慢慢出现。历时多年的欧洲双反结束,表明中国产品的性价比得到了认可,更表明了中国光伏制造端在全球无可撼动的地位;虽然欧洲光伏的装机在全球占比已经不高,但随着光伏真正平价上网时代的来临和储能市场的完善,欧洲装机有望提升。2、行业预期已到低谷,后续看产能的退出。根据统计数据,光伏产品的价格已经企稳,尤其是上游环节:上周单晶硅硅片价格上涨1.75%。根据我们的产业链调研,531以来行业的落后产能已经逐步退出市场,真正龙头公司在这一波调整有望进一步稳固其市场地位。

行业动态:1、欧盟:对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池和组件的反倾销和反补贴措施9月3日后结束。2、数据:2018年全球光伏需求将下降至85.2吉瓦。3、国网福建:630之前投运全额上网项目执行2017年电价;630之后投运的执行823文件电价。

投资策略:从整个产业链看,我们认为2018年将是新旧产能竞争的一年,这将导致成本进一步下降,我们看好龙头公司。从中上游看,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从中下游看,我们认为仍有变革机会,尤其是在电池端和下游分布式端,看好在此两处有突破的公司。建议关注通威股份、隆基股份、阳光电源等公司。详细内容请关注我们发布的报告《光伏行业系列报告之一:拥抱技术变革,迎接平价时代》。

风电:行业动态:2018年7月风电增速加快:因主要风电地区风况较好,风电增速比上月加快13.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4.7%。投资策略:总体看2018年行业将会实现中长期复苏,装机量将会恢复到较好的水平,其中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可能是未来亮点;从现有已运营的项目来看,整体弃风率在转好,经济效益提升;同时未来行业集中度提高,龙头现金流较其他新能源企业好,建议关注金风科技等龙头。

重点公司公告:1、【杉杉股份】公司董事会同意下属控股子公司杉杉能源向广州舟融言和杭州迈捷定向发行股票。本次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24.19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0亿元(含20亿元)。2、【林洋能源】公布拟用自有资金进行A股集中竞价股票回购的报告书。3、【当升科技】公司公布其2018年半年报,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6.30亿元,同比增长95.22%,业务规模有一定增长。4、【科恒股份】全资子公司深圳市科技有限公司近期陆续收到主要新能源客户宁德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标通知。5、【大洋电机】公司全资子公司大洋电机香港于2018年8月29日与巴拉德签署《股份认购协议》。

风险提示:政策支持低于预期;新能源汽车发展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