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动态点评:网游将实行总量调控,对头部公司影响有限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滕文飞 2018-09-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青少年儿童近视高发问题做出的重要指示,8月30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新闻出版署等八部委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的通知,方案强调了各部委防控近视的职务和任务。其中,国家新闻出版署将负责对网络游戏实施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事件点评

实施总量限制:对头部公司影响有限 从供需关系看:2017年获得版号的游戏总数超过9000款,其中95%以上为手游。而获批的手游中,有超过70%为轻度休闲益智类游戏。对于重度手游市场的版号供给约在年2000款左右。而腾、网、以及主要二线游戏龙头2017年合计过审重度游戏数量388款,占重度游戏版号发行总量的不到20%。我们认为,头部游戏企业版号占比不高,且公司资质齐全、熟悉版号申请流程,且游戏整体质量普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因此,即使未来版号总量有部分减少,对头部游戏企业获取版号的影响也不大。

从行业特征看:目前国内手游市场已进入存量博弈阶段,只有少量畅销精品游戏才能对游戏公司业绩形成有效支撑,数量远小于版号一年的发行数量。细分领域的研发优势构成了上市游戏公司的主要护城河,总量控制对大型游戏公司带来的影响不大。

对于企业的影响:随着国内玩家群体正日益走向成熟,对游戏的质量要求不断提高,对游戏的需求也更为细分化。在这一大趋势下,独立游戏作为游戏玩法内容创新的先行者不太可能因版号减少而销声匿迹。但客观地说,版号总量减少对不具备自行申办版号的公司来说,其申请版号成本、寻求代理发行的成本可能会有一定程度上升。反过来,大厂在代理独立游戏的过程中将获得更大的话语权,利好积极开展独立游戏代理发行业务的大厂,如腾讯、吉比特等。

此次版号总量限制政策对A股游戏公司的不利影响远小于之前的版号暂停申请,最为悲观的时期已过去。此次通知新提出了总量限制政策,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今后版号办理的总体方略已经大致确定,版号恢复申请有望在年底国家机构改革落实到位后实现。

限制未成年人游戏时长是长期坚持的监管思路,对行业规模影响较小 此次重申限制青少年网络游戏时间是自端游时代以来既有政策的延伸,行业已对政策的施行做好了充分准备。即使此次政策采取了最严格的限制标准,严格限制游戏时间及充值金额,我们从对头部手游的影响及国外经验两个角度分析得出,新政对整个行业收入规模的影响较小。

对于通知中“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可能是指一种对通过版号申请的游戏的再分级方案,有助于指导青少年及其监护人选购合适的游戏。对标海外分级制,有望实现独具特色的“禁止+建议”相结合的游戏分级方案。

投资建议

从市场规模来看,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游戏行业的市场规模在2017年已经突破了2000亿元大关,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市场;从成长性来看,我国游戏行业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超过全球平均的行业增速;从对文化产业的贡献情况来看,高速发展的游戏出海业务使得游戏行业成为了我国文化输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估值水平来看,A股游戏版块经过长时间的调整,2018年整体PE仅13.4倍,远低于国际市场20.65倍的水平。A股游戏版块在多维度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压制板块市场表现的主要还是日趋收紧的监管态势。我们相信未来监管政策落地后对行业的实际影响较小,继续看好A股游戏板块的长期表现。

风险提示

版号恢复缓于预期、监管进一步趋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比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