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2018中报总结:企业分化,聚焦龙头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上半年业绩同比上升,Q2表现好于Q1:2018年上半年,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93家上市公司整体实现营收2246.98亿元,同比增长15.08%;实现归母净利润196.5亿元,同比增长36.81%。分季度来看,2018Q2的营收环比增长43.85%,归母净利润环比增长59.03%。

新能源汽车板块盈利承压,环节分化明显:2018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板块28家上市公司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53.49亿元,同比下降1.59%,企业普遍受到一定的盈利压力,主要系补贴退坡、原材料成本影响。具体到细分环节与公司,业绩分化比较明显。其中,正负极材料和锂电设备环节归母净利润增幅最高,分别达23%和47%;扣非后增速分别为30%和53%。电解液、结构件环节企业普遍出现了利润的下滑。锂电池环节分化明显,龙头企业凭借更优质的产品具备更强的议价能力和产能消化渠道,集中度提升态势在加强。

电力设备与工控板块上半年业绩表现平稳,低压电器与配网最为亮眼:2018年上半年,电力设备板块38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89.19亿元,同比增长16.06%。从细分板块来看,低压电器、配网和电缆的表现较为突出,大部分企业实现净利润的同比高增长,其中低压电器和配网的毛利率同步上升。工控板块有所分化,平台型公司麦格米特和产品型公司汇川技术、信捷电气依然具备强竞争力。

风光储板块受政策影响波动,龙头表现稳定:2018年上半年,风光储板块28家上市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56.03亿元,同比增长543.28%。其中光伏板块企业分化比较明显,受政策影响,过半企业利润下滑,甚至出现100%以上负增长。龙头企业依然表现稳定,利润维持增长。风电板块同样有所分化,行业当前复苏逻辑不断得到验证,龙头企业业绩略超预期,其余企业则出现下滑。

展望下半年,寻找确定性:从确定性程度来看,我们认为在三重催化剂的推动下,新能源车消费市的到来。新能源车下半年关注三大投资主线:1)集中化,重点推荐:宁德时代、亿纬锂能;2)高镍化,重点推荐:杉杉股份、当升科技、新宙邦。3)全球化,重点推荐:璞泰来、宏发股份、新宙邦、三花智控、旭升股份、星源材质等。风电板块边际改善显著,行业迎来三重底,未来增长确定性程度高,我们维持重点推荐。首推设备龙头公司金风科技、天顺风能等,同时建议重点关注显著受益于弃风率改善的大唐新能源、华能新能源、龙源电力等港股运营商。在工控领域,我们认为需求稳增+进口替代,是工业自动化企业高增长原动力,重点推荐平台型公司汇川技术和麦格米特。电力设备领域,配电网建设大潮即将到来,重点推荐国电南瑞、正泰电器和良信电器。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或者外部经营环境恶化;2)主要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3)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及预期或者行业竞争格局恶化;4)风电复苏进度低于预期;5)制造业复苏低于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花智控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