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周报:家居板块,分化中孕育着机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 2018-09-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家居板块:受地产因素的影响,多数上市公司收入端增长有明显放缓。究其原因,我们认为:1)今年全装修房对橱柜零售端的销售有显著分流;2)IPO上市潮后,企业加速产能与渠道扩张,行业竞争强度与前几年已不可同日而语,企业经营也确实存在较大压力;3)软体家居相比定制家居在逻辑上,换新频次要略胜一筹,同时定制家居企业推进全屋定制、大家居需要软体品类作为补充和配套,这就为相关企业开拓了新的增量渠道。

对于未来定制家居和软体家居行业发展的一些看法:橱柜:整体橱柜将会是定制家居大行业下,第一个进入集中度加速提升的细分品类。工程业务端,也将逐步进入大玩家、大公司绑定大B的阶段,小公司将被逐渐清理出地产企业的供应商名单。衣柜:在客流增长放缓的情况下,多品类、全屋定制策略能够有效最大化单个客单的消费价值。衣柜企业需要不再拘泥于一定是线上营销或者线下营销,打破媒介限制突破渠道思维,打造新的零售业态和品牌建设路径。整装:定制企业若将整装作为新业务拓展确实能贡献收入,但势必会影响整体管理效率。如果将家装作为流量入口,将家装企业作为渠道,相对能够较好的维持定制企业的良好内控品质和效率。软体家居:现阶段已进入横向并购抢占份额、丰富品类、提升品牌价值,并在一定程度上对冲地产向下拖累增长的时期。软体家居SKU多且杂。因此,越是管理能力强大、企业经营思路清晰的软体家居企业,越能够应对市场的多种变化。

造纸板块:为应对原材料涨价和中美贸易战等风险,太阳和山鹰等龙头造纸企业均加速了海外业务布局。龙头公司海外业务布局多以老挝和越南等东南亚国家为主,此类国家对于环保要求相对较低,通过在当地进行业务布局,相关企业能过降低因国内环保督察导致的产能运转不顺的风险。同时,通过海外业务布局能过降低中美贸易战引发的高成本压力,并获得当地相对低廉的人力成本,以及较为丰富的林木资源,进一步巩固在国内市场的成本竞争实力。

投资建议

橱柜集中度将加速提升,软体家居发展更应着重关注管理能力和多品类协同潜质。造纸龙头上半年加速海外业务布局,对冲贸易战风险巩固成本优势。重点推荐:太阳纸业、中顺洁柔、欧派家居、我乐家居、顾家家居。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纸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