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板块中报总结:稳健增长,分化加剧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胡又文,凌晨 2018-09-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整体业绩稳健增长,收入增速与去年同期有所回升,利润增速下降。2018年中报,计算机行业上市公司(剔除同方股份、捷成股份等,文末附有股票池)共实现营业收入2561.41亿元,整体法同比增速24.49%,同比增速的中位数为15.89%,均低于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165.52亿元,整体法同比增速8.9%,同比增速中位数为10.26%,均低于去年同期;实现扣非净利润139.23亿元,整体法同比增速14.08%,同比增速中位数6.99%,均低于去年同期。

盈利能力、费用支出以及盈利质量均略有下降。2018年中报,计算机行业整体毛利率为28.05%,较去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行业整体净利润率水平为6.46%,较去年同期下降0.92个百分点,行业整体扣非净利润率水平为5.44%,较去年同期下降0.5个百分点。上市公司应收账款与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7.83%,较去年上升1.27个百分点;存货与营业收入的比重为39.55%,较去年上升0.69个百分点;经营性现金流净额/营业收入为-15.57%,与去年同期下降0.67个百分点。从应收账款、存货与经营性现金流的情况来看,行业盈利质量略有下降。

板块业绩分化。军工信息化、云计算、医疗信息化以及安防子板块在计算机各个细分板块的收入增速、净利润增速、扣非净利润增速三项排序中均位列前茅。

计算机持仓继续回升。通过对基金前十大重仓股进行估算,2018年Q2计算机板块占基金总持仓比重约为4.46%,延续了2018年Q1以来触底回升的趋势(2015年Q4-2018年Q1分别为11.3%、7.72%、6.76%、4.80%、4.29%、3.13%、2.58%、1.98%、1.45%、3.34%),并已提升至2016年Q4(4.29%)之前的水平市盈率较Q1大幅度下降。2016Q4-2018Q1计算机行业的市盈率分别为48.26、52.94、61.61、62.76、57.60、68.82,整体呈现上升趋势。2018年Q2,计算机行业总体市盈率(TTM)为54.21,较Q1大幅度下降。

投资建议:计算机板块业绩分化加剧,军工信息化、云计算、医疗信息化以及安防子板块表现突出。中报数据充分验证了我们的观点,继续紧抓云计算主线,持续推荐广联达、浪潮信息、金蝶国际(HK)、用友网络、东华软件、超图软件、佳发教育、恒华科技、泛微网络、长亮科技、润和软件等。同时,关注以医疗信息化为代表的高景气细分领域:东华软件、卫宁健康、创业软件、万达信息、思创医惠、和仁科技、麦迪科技、东软集团等。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