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与环保产业行业研究:管中窥豹,从环保督察“回头看”看行业投资机会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09-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建议

行业策略:2016年到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份的全覆盖,污染治理力度之大、环境治理改善速度之快前所未有。为巩固督察成果、压实责任,生态环境部于2018年展开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我们总结“回头看”所反馈的问题发现,固废污染问题最严重,水污染问题存在最广泛。结合行业现状,我们推荐关注固废产业链和流域治理板块的行业机会。推荐组合:我们推荐固废产业链前段环卫行业龙头企业龙马环卫,后端垃圾焚烧行业的瀚蓝环境;流域治理板块我们推荐拥有污水供水等稳定运营资产的环境治理标的国祯环保以及深耕土壤修复板块多年且行业基本面发生边际改善的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

行业观点

“回头看”如约而至,力度不减。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两年来,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也引发了外界担忧和质疑,督察整改会否出现“一阵风”。2018年生态环境部对第一轮督察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紧盯问题,压实责任,确保不是“一阵风”。此次回头看受理举报3.8万件,问责4305人,力度不减。督察“回头看”发现广东问题多,江苏罚款多,河南问责人数多。

“回头看”总结:固废污染、水污染严重,地方党委政府责任多。通过统计发现固废污染的问题最多,主要是生活垃圾处置产能不足以及长江沿线的固废污染严重。水污染问题分布最广,主要是工业企业污水直排和流域治理滞后。通过对责任主体的分析发现,责任主体包括地方党委政府和污染企业,地方党委政府最多。这充分体现了中央环保督察既督政也督企、主要是督政的特点。对地方党委政府的直接问责引起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整改工作和追责问责迅速启动,整改工作势必引发当地环保治理需求的提升。

看好固废产业链前端环卫行业及后端垃圾焚烧行业。固废处理产能缺口巨大,行业保持高速增长。在目前行业融资难的大环境下,我们看好盈利模式清晰、市场化程度高且有稳定运营资产的垃圾焚烧行业和市场化率加快、行业处于高增长且龙头企业集中度提升的环卫行业。瀚蓝环境拥有当地优质运营资产,垃圾焚烧在建及筹建产能充足,引入央企作为战投有利于项目加速。龙马环卫是环卫设备龙头企业,切入环卫服务市场打开新的发展空间,环卫服务项目收入快速增长,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主要增长点。

看好流域治理板块,寻找有运营资产的环境治理公司。流域治理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过程,短期沿用截污、清淤、换水等办法是“治标不治本”。在督察中就发现了污染反弹、治理不达标的现象。因此我们长期看好流域治理板块的投资机会。流域治理项目需前期投入大量资金,因此拥有稳定运营资产可为公司的项目拓展助力。国祯环保拥有百余座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和供水处理规模达到511万吨/日。公司在流域治理领域拿单能力强,项目落地转化率高,为业绩提供强力支撑。高能环境拥有固废处置资产,运营收入已达到总营收的30%,公司深耕土壤修复行业且行业基本面发生边际改善,看好公司在土壤修复等环境治理领域的拓展。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订单执行进度不达预期的风险,政府补贴价格下降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节能国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