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隆基股份:业绩符合预期,海外销售爆发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晚公司发布半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0.01亿元,同比上升59.36%;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3.07亿元,同比增长5.73%,业绩符合申万宏源预期。

投资要点:

产销饱满出货量大幅增长,盈利下降明显,海外拓展亮眼。2018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15.44亿片,其中对外销售7.58亿片,自用7.86亿片,外售片数同比增长69%;实现单晶电池组件出货3,232MW,其中单晶组件对外销售2,637MW,自用375MW,外售量瓦数同比增长109%。2018年上半年,公司单晶硅片自有产能利用率约 82%,单晶电池组件基本实现满产。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下降至22.62%,同比下降13.49个百分点。

收入增长低于出货量,利润增长低于收入主要是产品价格快速下降,盈利大幅压缩所致。

根据PV InfoLink 机构统计,自2018年1月上旬至7月上旬,单晶硅片价格降幅达到37%,单晶组件价格降幅达到20%。上半年公司海外市场销售687MW,同比大幅增长18倍,未来海外销售将有效对冲国内需求的不确定性。

高研发投入保持技术成本领先,逆市扩产彰显龙头格局。上半年公司研发支出7.19亿元,同比增长61.80%,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7.18%,研发投入占比维持高位。在单晶电池、组件环节,公司单晶PERC 电池转换效率最高水平达到23.6%、 60型高效单晶PERC 组件转换效率达到20.66%、 60型单晶PERC 半片组件功率突破360瓦,均刷新世界记录。8月初公司公布配股方案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39亿元,用于宁夏乐叶年产5GW 高效单晶电池项目、滁州乐叶年产5GW 高效单晶组件项目。公司保持超高研发投入,同时在行业遭遇政策收紧的情况下逆势扩产,彰显龙头领先地位以及对未来行业景气度的积极判断。

ROE 均值回归,经营净现金流大幅转正。上半年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达到8.91%,同比去年下滑2.73个百分点,主要是净利率由19.7%下滑至13.07%;上半年公司收现比达到83.52%,同比大幅提升26.34个百分点,经营净现金流大幅转正至11.69亿,接近2017年全年水平。产品价格、毛利率的下降对盈利能力形成压制,但公司作为行业绝对头部产能,未来回款有保障。

下调盈利预测,维持“增持”评级不变:近期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影响海外需求预期,谨慎起见我们再次下调盈利预测,预计2018-2020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26.55,30.93,36.84亿元(下调前为28.47亿、31.12亿、37.04亿元),对应EPS 分别为0.95、1.

11、1.32元/股(下调前为1.02、1.

11、1.33元/股),目前价对应PE 分股别为

14、

12、10倍,维持“增持”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隆基绿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