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发改委新增三项措施推进降电价,核电审批重启预期进一步加强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邵琳琳 2018-08-2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发改委新增三项措施推进降电价,电网公司为降电价主体。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目录电价有关事项的通知》,新增3项措施,今年累计出台11项降电价措施,确保各地均完成降电价目标。在11项措施中,电网公司参与了其中的8项,是降电价的主体。

发电集团主要通过参与市场化交易落实降电价责任,并不涉及调整标杆电价。我们认为,短期内大范围、大幅度调整火电标杆电价的几率很小。一方面,虽然动力煤价格在迎峰度夏期间呈现旺季不旺的态势,但依然超出绿色区间,火电行业尚处于盈利修复的起步阶段,亏损电厂比例较大,火电企业ROE 也处于较低水平,调价会进一步加大火电企业的经营压力。另一方面,部分地方政府可能有“降电价为实体经济减负”的诉求,但直接下调上网电价的效果不如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前者会导致高耗能企业消耗增加,不利于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而后者可定向的降低部分工商业的负担,促进产业升级。考虑到目前港口和电厂库存持续高位,三季度来水较好,水电出力增加,动力煤现货价格有望继续弱势运行,看好火电板块投资机遇。推荐【华能国际】【华电国际】【桂冠电力】【长江电力】。

核电审批重启预期进一步加强。今年3月能源局印发《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具备条件的核电项目核准建设,年内计划开工6-8台。中核与俄罗斯签署《田湾核电站7、8号机组框架合同》和《徐大堡核电站框架合同》,三门AP1000全球首堆项目也临近商运。核电行业的系列进展增强政府发展核电的信心,一旦开启新项目核准,核电装机有望得到进一步扩大,成长可期。根据国家核电发展规划,预计2018-2023年将是核电开工建设的高峰期,年均开工8台左右。核电项目密集投产期结束后,燃料费用和运维费用占比低,新的资本开支较小,核电运营具有“现金牛+高股息率”潜质,建议关注【中国核电】和港股【中广核电力】。

环保板块期待信用宽松。今年以来,工程环保板块受到财政+信用双收紧影响,持续调整,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国常会定调,积极的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生态环保项目推进有望加速。信用方面, 7月以来,一系列“宽货币”政策出台,由 “宽货币”传导至“宽信用”成为影响板块情绪关键,建议关注后续传导进程,关注【碧水源】【博世科】【国祯环保】。运营类环保标的方面,建议关注【龙马环卫】。

投资组合:【长江电力】+【桂冠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中国核电】。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不及预期,动力煤价上涨,水电来水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碧水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