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周报第254期:两端消费趋势明显,子行业继续分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唐佳睿,邬亮,孙路 2018-08-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零售板块行情回顾 过去一周(5 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涨跌幅分别为2.27%和1.53%,申万商业贸易指数涨跌幅为0.71%,跑输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2018 年以来(159 个交易日),上证综合指数、深证成份指数涨跌幅分别为-17.47%和-23.15%,申万商业贸易指数涨跌幅为-23.30%,跑输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

过去一周,商业贸易行业指数涨跌幅为0.71%,位列申万一级28 个行业的第19 位。过去一周,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2 个行业上涨,涨跌幅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非银金融、银行和食品饮料,涨跌幅分别为5.73%、4.31%和3.10%。2018 年以来,商业贸易指数涨跌幅为-23.30%, 位列申万一级28 个行业的第13 位。2018 年以来,28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0 个行业上涨,涨跌幅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休闲服务、计算机和医药生物,涨跌幅分别为-3.09%、-9.17%和-10.27%。

过去一周,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跌幅排名前三位的子行业分别是超市(申万)、专业连锁(申万)和珠宝首饰(申万),涨跌幅分别为4.03%、1.60% 和1.04%。2018 年以来,零售板块子行业中,涨跌幅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专业连锁(申万)、商业物业经营(申万)和超市(申万),涨跌幅分别为-10.61%、-26.97%和-27.28%。

过去一周,零售行业主要的82 家上市公司(不含2018 年新上市公司)中,46 家公司上涨,5 家公司持平,29 家公司下跌,2 家公司停牌。过去一周,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金一文化、金洲慈航和中百集团, 涨幅分别为11.50%、6.16%和5.34%。2018 年以来,零售行业主要的82 家上市公司(不含2018 年新上市公司)中,4 家公司上涨,78 家公司下跌,2018 年以来,涨幅排名前三位的公司分别是重庆百货、家家悦和天虹股份,涨幅分别为15.68%、10.61%和10.28%。

零售行业投资策略 展望未来一个月,我们认为低端消费和高端消费会继续有各自的细分客群支持增长,其中投资者可以关注奥莱等打折业态、高端化妆品消费和购物中心业态、以及黄金珠宝板块。我们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经济尚未完全企稳,消费即使没有降级,也会有谨慎节约消费的趋势出现。但我们不认为经济筑底时期,超市板块有大机会。京东到家以及盒马鲜生、超级物种等超市内部的业态创新,会重洗传统超市的格局,CPI 推高后超市板块的同店以及收入增速会有提升,但随后的员工薪资压力同样会侵蚀行业总体利润。故对于超市板块,我们认为仅有阶段性短期机会。我们重申短期关注黄金行业的观点,其中我们更偏好纯黄金销售的企业,预计未来一段时间黄金销量受到避险需求激发,将继续回暖。建议关注:老凤祥、天虹股份、王府井。

风险提示:宏观增速未达预期,居民消费需求增速未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