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业周报:资本市场缩量下跌,关注银行相对收益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郎达群 2018-08-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走势回顾:上周股市走低,上证综指下跌4.52%,深证成指下跌5.18%。银行板块下跌幅度略小于大盘,下跌4.01%;保险板块和信托板块分别下跌5.59%和5.26%,券商板块跌幅最小,跌幅为2.80%。银行子板块当中,国有行跌幅最小,全周下跌3.37%;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表现相对一般,分别下跌4.39%和3.87%。个股全面下跌,跌幅最小的为浦发银行(-0.89%),继而是中国银行(-2.54%)、北京银行(-2.58%)、民生银行(-2.68%)和交通银行(-2.87%)。招商银行(-6.75%)、宁波银行(-7.63%)、吴江银行(-8.33%)、成都银行(-8.36%)跌幅较大。

流动性和市场利率:过去一周,央行净投放基础货币1300 亿元,均为逆回购操作。加上超额续作MLF净投放465亿元,央行向市场全口径净投放1765亿元。DR007 与R007 利差0.06%,上升9个BP。Shibor利率上行。隔夜和1 周Shibor利率分别回升75BP、22BP至2.58%、2.65%。1 天、7 天、和6 个月同业拆借利率分别上升74、28、6BP 至2.61%、3.21%、3.41%;1个月同业拆借利率下跌80BP至2.60%。

本周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上周资本市场整体交投情绪低迷,大盘全周缩量下挫4.5%,行业板块多数低迷。我们认为,在外部市场环境不确定性增强,内部宏观经济增长压力加大的双重因素下,市场情绪短期内或将难以明显提振甚至扭转,但对于整体业绩优良而估值又处于底部的银行板块来说,考虑到后期政策催化力度有望提升,在三季度录得相对收益概率较大。主要理由有以下几点:首先,在稳健货币政策导向下,银保监会近期出台的无还本续贷、尽职免责等政策或将在一定程度提升银行信贷风险偏好,推动银行信贷投放向基建项目和中小微企业进一步倾斜,进一步拉动商业银行下半年信贷规模增速。而在积极财政政策下,政府财政对于基建项目的支持力度或将边际增大,同时个税修正案的二审提交也意味着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提速,财政政策在稳定经济预期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或将逐步提升。第二、负债成本边际下降,息差水平有望提升。受定向降准因素和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影响,近期银行间市场资金流动相对充裕,同业拆借利率持续向下,银行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对部分银行负债端成本形成边际利好。同时,资产端受信贷投放的结构性调整影响,银行在资产定价方面的地位有望上升,推动行业息差水平走扩。第三、资产质量改善,降低拨备释放利润。受益于周期行业盈利好转和行业不良资产处置加快,银行贷款质量改善趋势明显,在行业风险偏好仍然较低背景下,银行对信用风险的管控仍较严格,下半年行业不良率有望进一步下降,从而使拨备降低释放更多业绩。从短期催化来看,银行股8月份的将迎来业绩催化,增量资金有望加快流入板块。一是行业中报大概率预喜有望持续提振板块投资情绪;已经披露业绩快报的长三角地区银行业绩亮眼,板块中报业绩表现值得期待。二是8月份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由2.5%提升至5%有望带来增量资金注入。三是当前机构对银行股的持仓普遍较低,二季度市值占比仅4%,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下降,而板块估值对应2018年仅0.85倍PB,安全边际明显。四是养老金长线资金进场,对银行这类低估值价值投资标的的配置力度有望持续增强。个股方面,我们仍然坚定看好估值便宜,核心指标更好,抵御信用风险能力较强的国有银行,如: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对应当前价格已是极佳买点;同时建议关注业绩突出的弹性品种宁波银行和估值处于底部的边际改善标的光大银行。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或使行业估值下行压力加大,市场下行或使行业业绩波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