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平安银行:基本面全方位持续改善,重申首推组合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马鲲鹏,谢云霞 2018-08-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平安银行1H18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同比增长5.9%;实现归母净利润134亿元,同比增长6.5%;2Q18不良率季度环比持平于1.68%。

不良逾期剪刀差显著修复,存量不良包袱持续化解。平安银行二季度大幅提升不良认定标准,修复不良与逾期的剪刀差,截至1H18逾期90天以上/不良指标较年初大幅下降19个百分点至124.3%,我们预计今年内其不良逾期缺口将补齐。在不良认定更加严格的基础上,2Q18平安银行不良率仍能保持季度环比持平于1.68%,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季度环比增加30bps至198bps,季度增幅不大且同比降幅达到71bps。综合上半年来看,1H18加回核销不良生成率为183bps,环比、同比分别下降63和76bps,降幅明显。另外,平安银行潜在不良压力也处于持续改善通道。截至2Q18平安银行关注贷款率季度继续环比下降9bps至3.41%,较年初下降29bps;逾期贷款率较年初亦大幅下降34bps至3.19%,其中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规模与占比双降,占比较年初下降35bps至2.08%,规模较年初减少7.1%。在大规模确认不良和大力核销的基础上,平安银行2Q18拨备覆盖率季度环比提高3.2个百分点至175.8%,拨备实力进一步增强。我们判断,平安银行处于消化存量包袱的尾声阶段,新增资产质量较为优质,因此得以在不良逾期剪刀差显著修复的同时,保持其他资产质量相关指标全方位改善,预计今年之内存量不良包袱消化完毕,不良逾期缺口补齐,风险因素对估值的压制将彻底解除,未来业绩释放空间显著。

负债端成本边际缓解助力2Q18净息差回升超预期。2Q18平安银行净息差季度环比提升2bps,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得益于二季度靠资产结构调整在抵消边际上已经在趋缓的负债成本压力。根据息差变动分析,对比1Q18和2Q18净息差变动的影响因素,一季度净息差降幅收窄主要原因在于资产端定价提升,1Q18资产的利率因素正面贡献12bps,其中贷款贡献9bps。但二季度净息差得以回升,一方面在于其资产端风险偏好下降,尽管资产定价提升速度放缓,但资产结构调整的正面贡献在加大。2Q18平安银行贷款的结构因素正面贡献12bps,贷款占比季度环比提升1.8个百分点至54.9%,同业资产占比季度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7.6%。我们认为,在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中,公司主动降低风险偏好,放缓资产端收益率提升速度,进一步夯实当前来之不易的资产质量风险缓解势头。另一方面,负债成本压力有所减轻,存款成本的负面贡献较1Q18(-10bps)有所下降达-5bpps,而受益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松,市场化负债成本二季度已经开始对息差产生正面贡献(2Q18同业负债利率因素正面贡献3bps,应付债券利率因素正面贡献1bps)。与一季度相比,各项负债成本压力均有不同程度减轻。2Q18存款、同业负债与应付债券季度环比分别变动8/-13/-8bps,而1Q18则分别上升16/12/15bps。

零售贷款60%的长期目标更进一步,零售条线贡献持续提升。截至2Q18,平安银行零售贷款占比较年初提升4.2个百分点至54%,向着零售、对公贷款6:4的长期最优投放比例目标继续靠近。而从盈利上来看,1H18零售条线营业收入、PPOP、税前利润占比较1H17分别提升11.0/9.8/3.4个百分点至51.2%/45.1%/67.9%。同时我们注意到,存款端由于持续压降对公贷款存款沉淀量不足的问题在二季度有所改善。截至2Q18,平安银行季末存款季度环比增长2.2%,较1Q18的1.7%有所提升,其中对公、零售存款季度环比分别增长1.5%和2.2%(1Q18分别为-0.7%和13.4%)。日均角度来看,对公存款仍需进一步改善。2Q18日均存款季度环比下降0.3%,主要系企业保证金存款(日均)季度环比下降7.3%所致,2Q18对公活期与对公定期日均存款分别季度环比微增0.2%和下降1.6%。我们认为,在平安银行对公做精的战略下,其对公存款已有所改善,预计260亿可转债发行完毕且转股后对公贷款将重新投放,对公存款将会有更大改观。

二季度营收、PPOP同比增速改善明显,核心盈利能力修复。2Q18平安银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10.9%,营收端显著向好(1Q18YoY:1.1%)。其中,净手续费收入增速突出,2Q18净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长23%(1Q18YoY:5.4%)。平安银行手续费的主要驱动力为银行卡及代理业务,1H18二者同比增速分别为24.5%和80.1%,彰显其中收业务上较为突出的零售能力。核心盈利能力PPOP同比增速2Q18亦显著提升达4.8%,而1Q18为-6.9%。落脚至业绩增速上,营收改善、资产质量向好、不良资产经营效果佳,三重因素推动业绩增速持续提升。1H18平安银行归母净利润增速较1Q18提升0.4个百分点达6.5%。除上文分析到的营收端及资产质量好转的原因外,平安银行主动经营不良资产同样为其贡献利润。2018年上半年,平安银行收回不良资产123亿元,同比增长180.1%,其中已核销贷款66亿元,不良资产的现金收回率为96.8%,较2017(83%)和1Q18(94.7%)均有所提升。

公司观点:平安银行二季度营收端改善(息差超预期提升,手续费收入亮眼)、资产质量向好(不良逾期剪刀差显著修复)、不良资产经营效果佳,三大因素共同推动业绩增速继续提升。今年存量不良包袱清理完毕后,未来业绩释放空间显著。未来平安银行对公业务回归常态后,前期我们对完全不投放对公贷款削弱公司长期竞争力的担心不复存在,零售转型的逻辑更加顺畅,公司发展前景可期。我们预计18/19/20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7.3%/15.0%/20.4%(调高盈利预测,调高手续费收入、净息差、调低信用成本),目前公司股价对应2018-20年0.71X/0.62X/0.54XPB,给予目标估值18年1.2XPB,维持“买入”评级和A股银行组合首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