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业贸易行业周报:50家数据持续负增长,行业分化期推荐绩优龙头

来源:申万宏源 作者:王立平 2018-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投资提示:

市场整体触底反弹,商贸零售板块涨幅居后。上周上证综指周涨幅2.00%,收于2795.31点,沪深300指数涨幅最大,创业板和中小板表现均优于上证综指。截至周五(8月110日)收盘,沪深300指数收于3405.02点,周涨幅2.71%;创业板收于1511.71点,周涨幅2.03%;中小板收于6083.43点,周涨幅2.38%。行业板块方面,商业贸易表现处于28个子行业的下游水平。申万商业贸易行业整体周涨幅为0.440%,比沪深300指数低了2.26pct。一般零售子板块周涨幅0.55%,低于沪深300指数2.16pct;专业零售子板块周跌幅为0.551%,低于沪深300指数3.26pct。商业贸易行业上周市场表现在所有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22。

7月50家数据出炉,大部分子行业负增长,可选优于必选。7月份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降低3.9%,降幅比去年同期扩大8.9个百分点。其中,零售额实现同比正增长的企业有14家(5月份12家)。增速前两位是可选消费领域的化妆品和金银珠宝,分别是增长6.5%和下降1.8%,而必选消费的粮油、服装、日用品为-2.8%、-3.8%、-5.7%。我们认为,多重外部因素导致的消费者信心下降(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出现本年度第一次明显下滑);货币化棚改退出造成3、4线居民可消费支出的来源的消失;贸易纠纷从官方隔空喊话到税收门槛落地也在6-8月期间不断升级。此外,7月全国各地极端雷雨及台风天气影响也对部分区域的线下消费有一定影响。

行业分化期优选个股,零售行业各子版块优质龙头受益马太效应。2018年上半年社零增速较去年放缓,进入个位数增长时代,反映到零售行业就是行业公司业绩的显著分化。过去两年持续进行经营效率提升改造、供应链管理精细化、逆势展店的公司已经构筑足够稳固的竞争优势和壁垒;而另一些行业公司则完全跟随消费的景气度波动,在经济增速下行的阶段内在缺陷逐渐放大,导致更难取得增长。行业进入分化期,马太效应显现,强者恒强,继续看好行业内基本面扎实,经营管理能力强,过去几年持续进行业态调整、供应链管理改善及门店开设的优质龙头标的,行业将保持强者恒强的格局。

投资建议:百货板块,推荐估值便宜、逆周期展店、经营管理改善的个股,首推王府井、天虹股份。天虹股份自去年四季度起,通过轻资产模式拓展新店+快速调改老店,营收取得显著提升,大量新增的体验性业态,重新吸引客流回归。短期需关注各区域极端天气对百货商场的客流影响;超市板块,长期看好高确定性成长龙头,家家悦、永辉超市。家家悦供应链优势突出,向胶东区外扩张带来确定性增长。永辉超市短期受激励费用及云创业务亏损拖累,但核心主业长期成长确定性高。2018年上半年营收增长21%,二季度增长20%,随着2018年公司展店加速,公司的营收将持续提升;专业连锁板块,苏宁易购业绩拐点已现,营收利润改善趋势明显。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力,Q1全渠道GMV保持40%以上高增速。业绩端,过去四个季度营收增速均在20%以上,18年半年报考虑出售阿里股票后净利预增1945%-1980%(前预测为预增24%-58%)。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王府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