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8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点评:债转股提速意味着更友好的政策环境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曹海军 2018-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般来说,债转股对企业去杠杆的意义是很明显的,帮助中长期有前景的、但短期陷入困境的企业减轻债务负担,补充资本金,有利于企业在未来恢复活力。只要是在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下开展工作,通常是受到资本市场的欢迎。 在目前时点上继续完善政策推进债转股,一方面是对降低企业杠杆率大政方针的坚持,另一方面也是对前期去杠杆方式方法的修正。

今年3月以来,以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为代表的表外融资萎缩速度惊人。4月份之后,信用利差开始走阔,低评级信用债跌幅较大。这些都反映了信用收缩的猛烈程度。从违约企业的性质来看,多数属于民营企业,更多依赖于银行表内贷款的国有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相对安全。

从7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7月31日政治局会议以及金融委第二次会议的表述、结合央行的实际行动来看,目前政策层面明确表示要把握好去杠杆的节奏。 债转股虽然是去杠杆,但它是一种有序的债务重组方式,既区别于疾风暴雨式的、可能导致危机的出清方式,又区别于久拖不决、任由债务水平居高不下。

从企业微观杠杆率的定义来看,负债率=负债/权益(或资产),债转股意味着企业负债率的下降,但这种下降不是以限制企业再融资、强行压缩分子来实现,而是通过分子和分母的有机转换(降分子、扩分母)来实现。在此过程中,企业的融资环境是边际改善的。

从结构上看,债转股的主要对象是国有企业,通过这种方式降低国有企业的杠杆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放松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条件来作为平衡。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此时加快债转股是更为稳妥的去杠杆方式,意味着更加友好的政策环境,有利于促进股市风险偏好的回升。认识这一点,比狭隘地看好债转股受益企业(相关国企、AMC、银行)更为重要。

当然,也不宜过度夸大债转股的影响。市场化原则下的债转股对部分企业可能有决定性的影响,但难以对全局产生决定性的影响,因为企业和银行的诉求不同,达成大规模的债转股交易本身就不现实。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