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7月通胀数据点评:猪周期又起来了吗?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周岳 2018-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统计局8月9日公布:7月CPI同比上涨2.1%,前值1.9%;PPI同比上涨4.6%,前值4.7%。

观点

CPI小幅反弹,食品项是主要边际贡献因素。食品烟酒项价格环比从6月的-0.5%升至0.2%,结束了连续四个月对CPI同比的拖累;教育文化娱乐项价格上涨有一定超季节性;此外旅游出行旺季叠加成品油价格上调,交通通信项也是支撑CPI回升的重要原因猪周期是否见底,反弹还是反转?我们认为猪价或已见底,但反转为时尚早,价格反弹过程可能仍有波折,主要基于3个因素:周期变化、经验规律和需求变化。

PPI高位回落的逻辑在逐步兑现。7月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平淡,因此主要行业PPI环比多数下行。煤炭和黑金采选业的环比小幅回升,在需求放缓大格局下对于整体PPI的支撑有限。后续关注点在于取暖季环保限产后供给收缩带来的“涨价效应”,以及国际油价的走势。

年内通胀前高后低格局难改,不制约货币政策。近期高频数据显示消费有减速迹象,如何有效提振内需仍是难解之题。8月起CPI、PPI翘尾因素大幅下行,预计年内通胀因素不会构成货币政策的制约。

风险提示: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超预期,通胀上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