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城轨行业专题报告(一):基建投资加码助力稳增长,18H2城轨建设将提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晓情 2018-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城轨发展处于黄金期,基建“稳投资”加速项目释放:由于城市轨道交通具有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土地价值的作用,近年来备受地方政府青睐,带动城轨产业链(城轨工程建设-城轨装备制造-运营维护)快速发展。2017年我国新增运营线路里程达869公里(+63%),累计运营线路里程达5033公里(+21%)。2018年7月,国务院52号文提高了实施城轨建设的城市标准(地区生产总值≥3000亿元、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300亿元等等),有利于城轨行业健康发展。城轨作为地方政府基建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预计随着近期政策加码基建“稳投资”,18H2城轨新增开工项目及获批项目有望加速释放。

18H2城轨投资将提速,“专项债+PPP”有望成为重要支撑:我国城轨投资保持快速增长,2017年达4762亿元(+23.8%),全年城轨工程新签订单约5698亿元(+12.9%)。截止2017年,我国城轨在建线路里程达6246公里(+11%),规划城轨线路里程6871公里,未来城轨投资规模将稳健增长。由于城轨建设投资巨大且资本金要求较高,为了缓解政府财政支出压力,城轨项目的投资主体逐步转向多元化,PPP模式成为社会资本参与城轨建设的重要渠道。7月底,中央政治局提出“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的力度”,我们认为城轨建设有望成为“稳投资”的重要发力点,18H2“专项债+PPP”有望支持城轨投资提速。

城轨迎来通车高峰期,装备市场空间巨大:城轨装备上游为原材料和零部件供应、中游为整车制造、下游为维修物流。2017年底,我国城轨在建里程6246公里,这些已经在建的城轨项目未来几年陆续通车,将带来巨大的装备需求。我们预计2018-2020年我国每年新增城轨里程1100公里/1300公里/1600公里,对应的城轨车辆市场空间分别为333亿元/381亿元/455亿元。近几年,我国轨交设备市场空间快速增长,整车与零部件企业迎来发展良机。同时,已经获得批复的线网规划(2017年底超过7321公里)和海外出口确保了城轨装备未来成长空间充足。

投资建议:我国城轨建设规模维持稳定提升,在建里程和规划里程充足保障未来城轨投资稳健增长。2018年7月中央政府定调基建投资发力“稳增长”,18H2城轨工程有望成为重要支点,支撑基建投资增速环比回升,城轨工程板块推荐东方雨虹(防水材料龙头),建议关注苏交科(城轨工程设计)、中国中铁(城轨建设龙头)、中国铁建(城轨建设龙头)、中国交建(交通基建龙头,积极布局城轨)、达实智能(城轨控制系统综合集成);我国城轨在建里程规模持续提升,18H2有望迎来城轨通车高峰期,轨交装备板块景气有望持续提升,推荐龙头中国中车(轨交车辆龙头),建议关注新筑股份(新制式车辆制造商)和中铁工业(国内盾构机龙头)。

风险提示:1)政策变动风险:城轨建设受政策影响较大,发改委虽然已经披露52号文规划城轨建设,未来仍有后续政策跟进的可能,政策变动对行业发展影响较大;2)建设计划不及预期风险:城轨建设受到多因素影响,包括投融资、地质状况等,如果建设计划不及预期,对建筑建材,以及装备交付均会产生较大影响;3)地方财政压力增加风险:轨交建设依赖地方财政资金,如果地方财政压力增加,甚至PPP模式发展受阻,将影响到项目按期完成;4)原材料价格上涨风险:城轨装备中钢材和铝材占比较高,如果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将对成本端产生较大压力,装备制造企业毛利率有可能受到明显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