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科大讯飞2018年半年报点评:收入持续高增长,费用改善拐点临近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姜国平,卫书根 2018-08-1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发布2018年半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收32.10亿元,同增52.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同增21.7%。预计2018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0-50%。

收入持续高增长,政法、智能硬件等表现亮眼

公司Q2单季实现营收18.12亿元,同增45%,继Q1的63%增速之后延续高增长。上半年毛利率进一步提升,由2017年同期的48.8%上升到49.9%;ToC业务实现营收10.84亿,同增129.69%,在公司整体营收占比达33.8%,收入占比持续提升。分业务板块来看,智能硬件、政法业务和智慧城市行业应用均取得超过2倍的同比增长;移动互联网产品及服务和开放平台业务继续延续高增长态势,分别取得177%和149%的同比增速,显示AI+行业应用呈高景气度,C端的持续变现值得期待。此外,教育业务中标合同额同比增长94%,收入因确认滞后影响同增16.4%。语音交互前装市场装车量近200万台,同期汽车领域收入同增30%。汽车环境作为语音交互应用落地最理想的环境之一,看好后续成长空间。

技术维持领先夯实生态,费用改善拐点临近

报告期内公司在语音合成、语音评测、语音识别、机器阅读理解等相关竞赛均取得优异成绩,继续保持核心技术领先。讯飞开放平台累计开发者数量达80万同增114%,日均服务次数46亿次同增53%,同时为智能硬件开发者提供云端一体化、软硬一体化、技术服务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生态基础进一步夯实。同时由于人员继续大幅扩张,期间费用率由2017年同期的43%上升到48%,其中销售费用率由20%上升到23%;管理费用率由24%上升到26%。而职工薪酬和研发费用支出是公司费用占比最高和增长的主要来源。随着公司关键岗位布局完成,下半年公司人员增速降低,公司费用改善拐点临近,有望进入业绩兑现期。

投资建议:暂不考虑增发摊薄的影响,维持公司2018-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6.46、12.00、23.55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31、0.58、1.13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智课产品推广不达预期的风险,费用率持续较高的风险,增发进展不顺利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