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特斯拉私有化,经营需要还是恫吓空头?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帅 2018-08-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一天前,特斯拉股价飙升11%,收盘于379.57美元,达651亿市值,以响应Musk关于可能将公司私有化的推文(于美东时间周二12:48发出)。Twitter原话为:“考虑将特斯拉以420美元要约收购价私人化,资金已落实。随后特斯拉员工收到电子邮件,在邮件中,Musk强调了私有化原因。特斯拉仍处于新车型进展不顺利、资本市场质疑不断、现金流紧张的困境。私有化的确能根本解决特斯拉融资问题,但目前尚未有确切消息确定“赞助商”身份(大多数推测为主权财富基金),事件仍有待观察。

评论

为什么要私有化?我们认为特斯拉私有化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降低公司信息的透明度。私有化后特斯拉可以躲在阴影中,其各种问题不会被资本市场放在聚光灯下审视,减少Musk的压力。作为电动车标杆企业,特斯拉和Musk一举一动备受瞩目。之前Model 3进展不顺利以及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对特斯拉现金流的关注使公司花费大量精力应对资本市场,Musk或已无力招架。而5年前有私有化的前驱--戴尔集团,其在私有化的期间将戴尔从单纯PC企业跨越至云计算服务商,也类似于国内的华为企业发展于低调的狼性的文化。上市公司难免将面对更多的质疑和噪声,要说服随时可以用脚投票的投资者,在大战略上束手束脚。私有化在一定程度上算是实现“埋头苦干”的有效方案。二是私有化能使特斯拉更关注长期决策,而不是做“本季度最好的事”,摆脱短期的产能和业绩压力。以Space X为例,它作为非上市公司,一直按照自己的既有节奏在运营,效率远高于特斯拉。而特斯拉被“短视”拖累的最核心例子就是--之前的产能冲量上,尽管Model 3爬坡勉强算顺利完成,结果并不对等投入。三是私有化将允许公司不受卖空者的攻击。近期市场从担心model 3产能爬升到销售,做空特斯拉的规模不断攀升,非常高的私有化价格客观上起到了支撑股价的作用。

钱从哪里来?私有化资金来源暂未披露,实际所需资金或低于市场预期。若以420美元计算,市场预期特斯拉私有化所需资金将超过700亿美元(当前市值648亿美元)。马斯克尚未透露私有化资金来源,但他多次强调“资金已落实”。而沙特公共投资基金(PIF,由沙特王子主管的国家主权基金)年初至今已购入特斯拉3-5%的股权,价值约为20亿美元,或成为其潜在合伙人之一。从420美元的收购对价来说,对特斯拉前景持保守看法的股东可以高溢价退出,而乐观股东可直接进入后续基金渠道,与特斯拉深度绑定搏一搏长期的上行空间。现阶段,在私有化落地前市场要约价格和交易量仍无法确定。在全部外部股东都接受要约情况下,则公司需要560亿现金。但我们认为,公司TOP20机构股东合计持股占比为44.1%,马斯克及12位内部员工持股20%(更新时间为18Q2),股权结构较为集中。若能成功说服TOP20机构及内部员工股东同意私有化计划,实际所需资金可能仅需约260亿元。

现有投资者该如何应对?从风险来说,高杠杆或成私有化最大障碍。420美元/股的价格较收盘价379.57美元(8月7日)仍有11%的溢价空间,加上91.4亿的流动负债,特斯拉私有化估值将超过800亿元,创史上最大的杠杆收购规模。特斯拉曾多次发行可转债,18Q2资产负债率已达81%,若通过举债融资,则将大幅提升加权资本成本(WACC),困难较大,联合机构投资者股权融资或是最好的出路。私有化后,公司的杠杆率依旧很高,依旧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对投资者来说,交易具博弈性。如果一切按照马斯克的设想进行,那么私有化后特斯拉的市值将达到720亿美元。这项交易的风险在于私有化资金来源、股东意见、马斯克的决心都是不确定因素,如果股价上涨过420美元导致私有化失败,反而完成了马斯克打击空头的一贯愿望,但毫无疑问会透支市场会特斯拉的信任。股价未能短期上涨至目标价格也表明市场观望态度较多,对于投资者而言这项交易的博弈性很高,需要等待相关交易公告的确认。多头在当前仍有10.7%的套利空间,短期做多至私有化价格以及做多A股特斯拉概念可能更加有利,但获利后需尽早出场。如果私有化宣布失败会使投资者信心遭受重大打击,加之美股近期波动加剧,那么做空机会更加确定,可使用期权工具。

风险提示

私有化不及预期,或为乌龙事件;Model 3产能爬坡仍需关注;现金流压力风险;工厂和新品发布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