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网络/芯片/价格三座大山,NB~IoT翻越几何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唐川 2018-08-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网络、芯片、价格三座大山,NB-IoT翻越几何?NB-IoT被确定为5G物联网基础技术之一,全球部署网络已达50张,中国网络部署全球领先。网络部署上,工信部发文大力推动,中国电信去年、联通今年5月、移动今年底完成全网覆盖,2020年规划连接数超6亿。芯片上,高通、华为、Intel等多家厂商入局厮杀,竞争激烈,2017年多款芯片集中上市,目前已基本成熟,高通和华为海思出货量较大。价格上,目前NB模组35-70元不等,较2G模组20元以下的价格还有一定差距。我们认为,模组成本下降的最大驱动力是需求增长与出货量增加的正向闭环,而三大运营商通过巨额补贴将大大加速这一过程。对比2G模组经过10多年时间从500元下降到20元的历程,NB模组两年从200元下降到当前价格已经是非常迅速,产业链预期的5-10美元合理区间目标目前已经基本达到。随着今年三大运营商NB网络全部实现全国覆盖,和芯片、模组产业的逐步成熟,以及抄表、烟感、动物监测等试点应用的完善,我们认为,2018年将是物联网智能连接的爆发之年,NB芯片、模组采购将大单不断,产业链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

5G大单不断,全球网络部署进一步加速。近期,诺基亚与T-Mobile签订35亿美元大单,为全球最大规模5G网络设备交易;华为连续获得英国Three UK和菲律宾Globe Telecom 5G订单,且Three UK是抛弃了原有设备商诺基亚和三星,在美国对华为日益增加的安全威胁担忧之际选择的华为。我们认为,一方面,美国和原本行动较慢的欧洲和东南亚运营商加速5G部署,表明全球的5G竞争在不断加剧,更多运营商的推动将使得5G产业链更快就位;另一方面,这也印证了我们关于设备商在通信技术换代时份额再平衡的观点,Three UK放弃原有设备商正是为了摆脱供应商依赖。

中国联通开启300万片NB模块集采,高新兴有望取得较大份额。去年5月,中国电信采购50万片NB-IoT模组,此次中国联通采购量较去年有极大提升,表明联通物联网建设步伐加速;价格方面,本次集采项目设置最高投标限价,含税单价最高限价为人民币35元/片,价格方面与去年10月电信采购补贴后价格36元相差不大。此前联通招标技术测试中,高新兴技术能力受到较大认可,有望取得较大份额。

投资建议

NB-IoT网络、芯片、价格等阻碍一一翻越,连接数将迎来爆发,建议关注高新兴、日海智能;全球对5G部署的竞争加速,我们对5G产业链长期看好,建议重点关注中兴通讯、光迅科技。

风险提示

中美贸易战出现反复;NB-IoT产业链进展不及预期,5G产业链进展和5G商用进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兴通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