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高镍三元供不应求,海上风电机会呈现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杨超 2018-08-0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随着6月补贴政策切换,7月动力电池订单开始增多,一线电池厂商积极备货,为整车厂高能量密度、长续航里程车型释放做好准备,三季度电动车销量有望提升,带动上游材料厂商加快排产进度。1)从装机量来看,2018年前6个月前5家企业装机量12.13GWh,占比77.8%;前20家企业装机量14.68GWh,占比94.2%,产能利用率虽不足30%,但一线企业通过高端产能不断蚕食市场份额,二三线企业的低端产能面临被淘汰的危机,产能出清进度良好;2)从价格上看,除负极材料价格稳定外,正极材料、电解液和隔膜材料价格均处于不同程度的下降通道中;3)从电池类型上看,高镍三元电池占比持续上升,2018年一季度国内三元材料产量31670吨,同比增长64.26%。其中常规NCM型号占比78%,NCM622型号占比14%,NCM811/NCA占比8%。NCM811产量大幅激增,呈现出严重供不应求的状态。针对各环节来看,1)锂电池供需过剩格局将进一步加剧,高端锂电池将更受青睐;2)湿法隔膜扩产落地加速进口替代,预计将维持量升价微跌的格局;3)正极材料处于产业集中度提升的过程,龙头企业将吸引更多的客户;4)负极和电解液价格处于底部,竞争格局清晰,边际上向好的空间较大,或将出现量升价稳的趋势。我们推荐:1)进入主流供应链的中游龙头企业:推荐关注宁德时代、创新股份(湿法隔膜)、璞泰来(负极材料)、天赐材料(电解液)、杉杉股份(正、负极材料)等;2)未来锂电池以经济性和高能量密度胜出,推荐关注当升科技(高镍三元正极)、新纶科技(软包电池铝塑膜)。

光伏:1)印度财政部税务局7月30日晚宣布自7月30日开始对中国、马来西亚及其他已开发国家的太阳能电池(无论是否封装为组件)征收25%的保障性关税,税率在19年下半年和20年上半年将调整为20%和15%;2)8月2日,美方宣布拟对7月11日从中国进口的约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本次关税提升将蚕食我国产品利润,对我国光伏逆变器以及AC组件产生较大影响。3)自“531”新政实行已两个月,光伏产业正在经历严重洗牌,硅料环节价格已经出现回暖,其他环节价格目前还在下降通道。我们发现:1)龙头企业主动降价体现其制造成本压缩能力和硅料议价能力,小厂商在这一过程中将会面临发电成本过高的压力,从而不得不停工,有助于整个行业去产能;2)高效产品不断凸显,降低光伏发电成本,加速推动平价上网进程;3)补贴总额度减少,缓解可再生能源基金缺口压力,并且补贴集中于高效产品,帮助优质企业覆盖研发成本。4)防止同质化产品过多生产,降低项目开发成本,路条以及并网压力将得以缓解。我们认为:1)经过持续的调整,当前的产业链的价格已经趋稳,在没有新产能投放之前,价格或将于7~8月基本维持稳定;2)下半年国内的新增需求有限,领跑者计划、光伏扶贫及海外需求将成为支撑2018年光伏需求的主要成分;3)行业景气度下行,企业处于大规模的清洗阶段,三季度或将成为光伏行业的至暗时刻;4)在本轮洗牌中,具备低成本、高效率的企业最终将走出来,享受平价上网后的广阔空间。

风电:海上风电具备以下优势:1)风能资源丰富,近海风能可供开发资源达5亿千瓦,可开发利用小时数高;2)近海风电的投资是陆上风电的1.5~2倍,受益于风电的技术进步和规模化效应,投资成本和运维成本正处于成本快速下降通道;3)不占土地面积,靠近负荷中心有利于电力消纳;4)海上风带你上网标杆电价较高,近海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为0.85元/kWh,潮间带风电标杆上网电价为0.75元/kWh。我们在维持2018~2019年风电复苏判断的基础上,认为海上风电将进入规模化发展的阶段。推荐关注金风科技、东方电缆。

工控:7月份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2%,环比下降0.3%高于50%的荣枯线,PMI连续两个月环比回落且都低于去年同期,21个行业中12个行业环比下降,6个行业低于50%,显示当前制造业景气程度面临承压。工控行业与PMI呈高度正相关性。2016年受益于地产和基建的回升,PMI指数出现回暖,对应自动化市场增速开始反弹。从过去十年我国所经历的两波宏观回暖来看,工控需求复苏一般延续时间在2年左右。若按本轮新复苏周期从2016年8月启动估算,则今年三季度是重要时间窗口。预计2018年工控行业将持续增长,主要驱动力结构上将发生变化:1)自动化渗透率提升替代人力,以及用户差异化的需求将倒逼的装备制造向高端演化,本轮增长将更偏成长性;2)全球工控行业将逐步从制造型过渡为服务型,我国企业具备高性价比、定制能力强及售后响应快等优势,企业进口替代的进程将会加速。我们持续看好两类企业:1)专注于细分市场,研发能力与技术壁垒较强,能够高效的将客户需求转化为产品,充分参与全球化竞争的企业,推荐关注信捷电气、英威腾;2)国内细分行业龙头,在全球化工控行业转型浪潮中,能够从产品提供商向系统服务商布局的平台型企业,推荐关注汇川技术、宏发股份。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弃风率下降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