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军工行业:出口管制为美国固有制度,列入实体清单对相关企业影响有限

来源:信达证券 作者:范海波,李勇鹏 2018-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商务部将中国44家企业新增至《出口管理条例》(EAR)实体清单中,所涉及44家企业涉及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军工集团。8月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44家实体清单新增企业中,大部分归属航天科工、中国电科等军工集团,此外还包括部分民营企业,有部分上市公司直接出现在名单中。44家企业多属技术含量较高的电子信息化领域,可见美国此次目标主要针对我国从事电子信息业务军工央企科研集团。

我们认为此次出口管制清单事件对企业影响有限。本次被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的44家企业,基本为航天科工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下属科研院所及生产经营实体、以及部分贸易公司(如华腾),业务涉及到我国武器装备研制生产、信息安全建设等核心领域。虽然我国部分高端元器件仍需进口,但涉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武器装备科研生产,均有严格的国产化率要求,相关企业应有一定预期及准备应对此类事件;更重要的近年我国核心产品、技术进展明显,核心器件国产化率稳步提高,我们认为此次事件对企业影响有限。

从所涉及上市公司公开披露的直接业务活动分析,影响较小,应属可控范围。从上市公司层面看,此次直接涉及上市公司包括四创电子、杰赛科技、海特高新及国睿科技,4家公司主要收入来源均为国内,且从公司披露的经营信息未明确发现公司与美国有直接业务活动关系。4家公司报表外币项目也未有较大规模的外币(美元计价)资产及负债,从公开披露分析,所涉及公司直接业务活动影响应属可控范围。

美国此次援引《出口管制条例》(EAR)将44家企业加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并非特例,出口管制制度为美国固有制度安排。针对我国企业出口管制并非孤立事件,事实上在美国联邦法典第15条第774部分附件4中,美国制定了针对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的详细实体名单,该名单不定期更新,不包括本次新增的44家中国企业,该名单已长达114页,包括了世界多个国家众多企业。在此次44家中国企业被列入实体清单之前,该名单内的中国企业数量已经长达将近20页,包括了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等众多军工集团,甚至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也在名单之列。但此次行动时点和目标显然具有明显针对性,此次行动可视为美国在长期制度框架下开展的,精心选择时机与目标的出口管制行动。

行业评级:基于对军费开支稳定增长,军队及军工行业改革进一步推进,武器装备需求持续释放的判断,我们维持军工行业“看好”的评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特高新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