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子行业周报:二季度手机出货量华为超苹果,日月光拟在A股上市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刘舜逢 2018-08-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板块行情一览:本周上证综指下跌4.63%,中小板下跌8.14%,创业板下跌7.08%。其中,申万电子指数下跌8.80%,跑输创业板指数1.72个百分点,跑输中小板指数0.66个百分点;另外,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96%,费城半导体指数上涨0.69%,台湾电子指数下跌0.96%。板块方面,申万板块中家用电器、国防军工、电子跌幅排名靠前。其中,电子板块排名第26位,表现较弱。个股方面,本周涨幅排名前十的股票分别是贤丰控股、环旭电子、京泉华、锦富技术、春兴精工、宏达电子、凤凰光学、麦捷科技、乾照光电、飞荣达;跌幅排名前十的是猛狮科技、智动力、天津普林、飞乐音响、丹邦科技、拓邦股份、电连技术、坚瑞沃能、大华股份、金龙机电。

行业动态:1)2018年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出炉,华为超苹果成第二:据IDC数据,2018年第二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3.42亿台,同比增加1.8%。市场份额方面,三星以20.9%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华为市场份额15.8%,超越苹果(12.1%),OPPO市场份额为8.6%。出货量增速排名方面:其中华为和小米表现亮眼,销量同比增长均超过了40%。三星手机虽然销量仍排第一,但销量同比下滑了10.4%,环比下滑了8.6%,而苹果手机同比增长仅0.7%,环比下滑21%。而小米常年坚持高性价比的产品策略,销售战略采取饥饿营销及线上线下模式,注重海外市场。小米以智能硬件的净利润率不超过5%为宗旨,超过的部分将返还给客户,以超低利润率方式,打造高性价比的品牌优势。根据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曾发布的数据,iPhone每台手机的利润高达151美元,华为每台手机只利润15美元,vivo和OPPO的每台利润均在10美元以上,而小米每台利润仅2美元。2)日月光或在A股上市,谋求扩大封测布局:近日,日月光集团董事长张虔生接受台湾经济日报专访时透露,日月光半导体考虑将大陆多家子公司整合为一,可能以环旭为主体出面并购其他大陆子公司,或另成立新公司并申请在大陆A股挂牌的方式进行。大陆发展半导体产业,要求在地制造,吸引欧美日等芯片厂前往卡位,日月光必须运用大陆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在A股挂牌,取得更充裕的资金,扩大封测布局,以满足客户需求,并维系日月光在封测领先的领先优势。日月光集团旗下的环旭已经在2012年于A股挂牌上市,也是台湾半导体业首家在A股挂牌的企业;今年5月日月光正式合并矽品成立日月光投控,2018年上半年全球前10大IC封测代工厂商排名中,日月光以市占率19.5%排名第一,矽品以市占率10.0%排名第四,两者合并在全球封测市占率为29.5%。

行业重点报告回顾:苹果财报发布:服务业务成亮点,四季度展望略高预期。

风险提示:1)LED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由于LED技术不断进步从而降低成本等因素,LED产品的价格逐年下滑。如果未来LED产品竞争加剧导致价格下滑幅度超出预期,则可能对LED行业公司造成较大影响;2)成本增加的风险:随着供给侧改革或者环保限产的进行,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会提升行业公司的材料成本,同时,国内不断上涨的人力成本也会影响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3)手机增速下滑的风险:手机产业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发展中经历了多年的高速增长,随着产业进入成熟期和近几年市场增速放缓,行业竞争加剧,如果手机销量增速低于市场预期则给手机产业链公司业绩带来影响;4)汇率波动的风险:国内大部分手机产业链的公司在全球多个国家或地区从事采购、生产、销售业务,并在多个国家或地区持有资产或负有债务,各货币的汇率波动均会对其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天津普林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