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快运专题分析报告:快运黄金整合期,巨头争相竞逐产品变革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苏宝亮 2018-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策略:受宏观经济高速发展+消费升级下的电商双轮驱动,零担快运行业达万亿规模。目前行业格局分散、集中度低,且快递跨界入局竞争激烈,处于黄金整合期。群雄争相产品变革,竞争层面从网络上升到产品。未来随着市场走向成熟期,快递快运融合渗透成为大势所趋。 推荐组合:重点推荐德邦股份(快运龙头优势+大件快递业务高速发展)、顺丰控股(国内快递行业领军者+航空快运高时效服务)、京东(电商巨头+全球化零售战略)。

行业观点

受宏观经济+消费升级双驱动,预计2020年零担快运市场规模达1.7万亿。2017年公路货运/年货运量占比达77%,占比自2013年稳固提升。截止17年底零担货运市场规模达1.1万亿,占公路货运25%。未来受益于国民经济高速增长(2018H1GDP增速6.8%)以及消费升级下的电商大件新机遇(家电/家具/家装渗透率未来逐渐增加)。若假设未来几年GDP增长率6.5%,通过测算,我们预计2020年零担市场空间规模将达1.7万亿。 零担快运变革将至,或将掀起下一轮上市潮。零担行业低壁垒+高需求导致企业纷纷涌入。行业集中度较低(2017年CR8/CR30仅占2.93%/5.8%),行业巨头初显但垄断性地位尚未形成,处于黄金整合期。目前零担行业面临快递企业渗透和加盟制零担的冲击,唯有上市能够避免被收购的命运。安能已计划于19年初在美国上市,而中通快运、京东物流也各自为上市进行了实质性准备,或将掀起下一轮上市潮。

巨头争相竞逐产品变革,零担快递融合成为未来趋势。随着巨头的不断入局,竞争越来越惨烈,竞争层面也从网络上升到了产品。目前,安能、德邦、壹米滴答均各自在产品线上做了改革。综合来看,零担企业的快递产品基本都覆盖了30公斤以下的货物,而快递企业的零担产品定位多在10-200kg不等。快递公司通过重量/单价上延进入快运行业,而快运行业通过重量/单价下延进入快递行业。未来快递快运融合成为大势所趋。

风险提示

电商增速不及预期;恶性竞争,爆发价格战;油价大幅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顺丰控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