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报:利润增速稳中有降,工业生产缓慢下行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18-08-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6月,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单月同比增长20%,较前两月小幅回落,但总体仍保持较高水平,使1-6月利润总额累计同比小幅提升至17.2%。在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延续回落的同时,利润率再度上行使利润率增速进一步提升,是目前支撑工业企业利润增速维持相对高位的主要力量。

从上中下游走势来看,主营业务收入增速均有所回落,需求总体延续缓慢下行态势;而利润率走势依旧分化,采矿业和制造业原材料行业利润率保持高位且相对平稳,中下游制造业利润率小幅改善,但从利润率增速来看,采矿业和制造业原材料行业受基数下行影响同比增速改善明显,而中下游制造业利润率增速同比依旧负增长,以此观之,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保持较高水平主要得益于上游上年同期基数走低的影响,而非当期价格环比走强的需求侧影响。从企业类型来看,上半年国有企业利润同比增速进一步快速走高,股份制企业小幅提升,而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小幅回落,应与去年供给侧改革和上半年去杠杆的影响分化有关。

展望未来,随经济总体需求转弱及价格涨幅回落,工业企业主营收入增速将延续下滑,上游利润率增速走强或将于7月见顶而随后延续回落,依此判断,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增速短期延续缓慢回落,而从8月开始回落或将有所加快,从全年来看,工业企业盈利累计同比增速必将重归放缓。

政策方面,继央行、银保监和证监会密集出台相关政策后,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做出新的政策部署,要更好发挥财政金融政策作用,支持扩内需调结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总体来看,去杠杆、防风险的政策基调并未发生改变,目前仅为信用端的阶段性边际改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的特征,政策在落地过程中将更重结构性,政策着力点仍是为了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护航金融改革政策的执行。

高频数据跟踪表明:

下游方面,地产销售略有回升、土地成交再度走低。汽车零售增速再度回落,批发总体依旧低迷。下游需求依旧较弱。

中游方面,价格走势延续分化,需求短期稳中趋弱。

上游方面,煤炭价格缓慢回落。有色方面,LME铜、锌价回升,铝价略降。

原油价格高位小幅回升。BDI延续提升,CRB指数略有回升。总体而言,上游价格有所分化,世界经济短期回暖。

风险提示:贸易摩擦、去杠杆政策推进对实体经济影响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