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行金融行业周报:券商分类评级结果趋平稳,积极布局业绩向好龙头金融股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刘文强 2018-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推荐顺序:部分优质金融股进入价值配置区间,保险>证券>多元金融。

上周我们提到此次一系列新规有助于流动性和信用风险担忧大幅释放或改善,非标过快压缩的进度预计得到减速,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环境有望得到改善。因此,信用风险大幅压制的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机会,其中信托是受非标压制,券商板块受股权质押风险拖累,这两个板块有望迎来反弹。我们在此前的报告已经多次指出,龙头金融股进入价值配置区间,在板块上,我们认为短期保险>证券>多元金融,但仍需要关注中美贸易摩擦可能加剧而到导致市场下跌系统性风险。

把握保险板块低吸机会,关注长期投资机会:投资端,由于市场波动加大,预计保险业上半年投资收益率表现将不如2017年全年。负债端,伴随在《保险代理人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出台,对代理人的执业登记制度、展业等各项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明确对只管营销而不管售后行为进行必要遏制,对代理人的培训管理提出更高要求,其中未提及恢复代理人考试而略超预期。随着新政落地,我们预计代理人增速将难以呈现近年来的高速增长态势,叠加19号文的短期影响,将通过提高人均产能以促进保费增长,未来新单增速超预期的概率将降低。同时在资管新规的大力推进下,打破刚性兑付,短期理财利率走势,保险产品预定利率优势凸显,兼具保障属性和预定利率的年金险等产品在资产配置中的竞争力将提升,有望改善保单销售压力。在市场信用风险与流动性预期改善下,保费收入预期向好等因素共振下,保险股有望延续反弹态势。

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在行业回归保障本源的时代背景下,行业步入了实质性分化,代理人新规(征求意见稿)预示着代理人增速将大概率放缓,通过提升人均产能的策略尚存在一定压力。同时除平安寿险2017年后三个季度保费较为均衡外,其他几家基本呈现三、四季度基数一高一低格局,因此,单季度新单增速恢复将分化。

随着国债750日移动平均线在3.25%附近触底反弹至3.3095%附近,导致保险公司准备金补提压力减小,将带动2018年净利润大幅改善(符合多数投资者的预期),不过我们认为准备金仅影响利润的时间分布,不影响利润总额。 看好龙头券商个股:券商内部分化加剧,强者恒强,龙头券商业绩保持稳定,市场集中度将继续提升,嬴者通吃时代将加速到来。最新出炉的2018

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显示在今年的12家AA级券商中仅有东方证券、平安证券两家通过升级而跻身其中,其他几家则是被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等大券商牢牢把控。此外,我们一直旗帜鲜明地强调是目前仍处于“稳杠杆”的强监管周期下与市场波动呈常态。

我们需要强调的是目前受监管进一步趋严与市场波动加大,行业并未呈现出业绩改善拐点,还需耐心静待业绩改善到来。另一方面,当前券商板块估值中枢下行,股价弹性不断衰减。券商的估值“破净”或接近于1,券商股估值中枢已经下降,不能再简单地复制历史估值经验以推断出“估值修复”逻辑,板块和个股估值可能会进一步下降。从基本面来看,券商ROE逐渐下降,股市下跌和股权质押风险暴露造成风险敞口进一步扩大,近期资管新政有望缓解这些因素对券商的净资产质量降低及盈利能力下降的担忧;但随着券商业务结构发生变化(在我们的《证券行业重资产业务变革赛道开启,任重道远》深度报告有重点阐述),“重资产化”趋势致估值中枢下降,建议投资者积极配置前期超跌的龙头个股。以中信证券为代表的少数龙头个股将享受溢价,与高盛在美国市场的走势将一致。

信托板块受新政边际改善,对市场的吸引力或将有所提升:随着资管新规细则落地,信托行业监管的不确定度将有所降低,市场流动性及信用风险得到改善,信托产品在融资渠道以及资产端方面有望出现较为明显的边际改善。但我们认为刚性兑付一直以来都是信托不成文的约定,刚性兑付实际是信托公司的核心问题所在,打破刚性兑付仍是行业发展需解决的问题,信托将更加强调尽职免责,对投资者的风险识别能力要求更高,反而有利于信托业发展。而资管新规提出消除通道业务、多层嵌套等问题,并未将信托排除在外,或对信托通道业务产生长远的影响。

风险提示:地缘政治风险;中美贸易摩擦加剧风险;宏观经济下行风险;监管趋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