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18年度中期投资策略:白酒持续高景气,关注大众品细分龙头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曹玲燕 2018-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上半年由于对中美贸易战新变化以及金融去杠杆环境下信用风险事件爆发等因素的担忧,引发市场避险情绪,资金流向更倾向于现金流状况更优的板块,同时,伴随着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高ROE、强现金流、稳健增长等特征的公司更容易受到国际资本的青睐,并且本轮食品饮料行业业绩的增长由需求端推动,因此具有较强的持续性,考虑到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和估值水平,食品饮料行业仍然是2018年下半年值得投资者关注的的行业。

白酒:行业景气度持续,继续看好白酒板块。高端主动控价控制发货节奏,拉长行业周期;同时,在消费升级带动良性需求增加以及高端酒价格上涨为次高端市场带来一定的空间,促进次高端白酒快速扩容;随着省内消费升级的进行,地产龙头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增强,业绩进一步增长。所以,未来高端酒价稳量增,次高端持续扩容,中低端加速集中。因此,继续看好量价齐升的高端白酒,增长较快且估值合理的次高端和区域龙头。

调味品:量价齐升,龙头绝对定价价格弹性凸显。受益于餐饮行业的明显回暖,调味品行业业绩向好,目前调味品行业的特征是两极化并存,即产品结构升级和餐饮回暖带来消费量提升。行业龙头受益于上游成本议价权和下游的提价能力,实现毛利率、净利率的提升。伴随盈利能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市场份额向龙头集中,慢慢呈现强者恒强的发展趋势。

乳品:消费需求回暖,龙头乳企有望加速增长。在乳制品行业需求回暖以及产品结构调整的趋势下,国内乳企上市公司17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回到10+%的较高水平。对比韩国日本的人均液态乳消费量,我们认为我国液态乳市场还存在50%的上涨空间,并且在健康化和高端化的行业需求趋势下,伊利和蒙牛两大龙头凭借自身强大的研发能力走在消费升级前列,将加速分割市场。

其他:关注啤酒升级转型+低温肉质品需求+龙头小食品。首先,2017年啤酒行业筑底回升,建议关注率先升级转型成功的企业;其次,猪周期平稳运行叠加消费升级,龙头肉企有望受益;最后,新零售时代下,新零售体系与品牌IP相结合,建议关注龙头小食品。

重点公司推荐:山西汾酒、舍得酒业、绝味食品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风险、食品安全风险、市场风格转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舍得酒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