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银金融行业周报:分类评级发布,头部券商受益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缴文超 2018-07-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2018.07.23-2018.07.27)市场有所反弹,股指多数翻红,但中小板和创业板小幅下挫。具体来看,上证50指数、沪深300指数、深证成指的涨幅分别为1.26%、0.81%和0.48%,其他指数中,中证1000指数(1.61%)和上证50指数(1.26%)亦表现不俗。分行业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共22个行业上涨,其中钢铁、建筑装饰和建筑材料涨幅靠前,分别上涨8.05%、7.40%和6.47%。下跌行业中,医药生物(-2.93%)、电子(-0.77%)和休闲服务(-0.55%)跌幅居前。非银金融方面,在上周上涨0.42%的情况下,全年至今累计跌幅达到-18.75%。

动态新闻: 1)中证协发布2018年上半年证券公司债券承销业务专项统计 2)券商纷纷提前赎回次级债,发新换旧进行时 3)浙商证券原副总裁周跃接受监察调查 4)2018证券公司分类结果:银河证券等12券商被评为AA级 5)上半年信保承保额增12.8%,政策性出口信保覆盖面扩大 6)京东成安联财险第二大股东,出资4.83亿元持股30% 投资观点:

券商层面:分类评级结果利好头部券商。上周股基日均成交4,393.33亿元,环比大幅上升22.03%,市场情绪呈现出明显好转迹象。根据证监会公布的2018年券商分类评级结果,AA级券商12家,A级券商28家,CCC级及以下券商9家。头部券商排名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国泰君安、招商证券和中信建投更是连续9年获评AA评级。当前券商的分类评级与其业务条线直接挂钩,创新业务的试点资格、公司债承销资格、股票质押中自有资金参与比例等均受到券商分类评级的影响。我们认为,相对稳定的整体评级,将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头部券商的强者恒强之势。在防风险、控杠杆、业务回归本源的监管背景下,资源将向头部集中,龙头券商的规模优势叠加分类评级所带来的业务资格壁垒有望带来业绩的稳中有进。此外我们还注意到,截至目前共计7上市家券商公布了2018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除中信证券外,业绩均呈现同比下滑。从披露的原因来看,主要受自营业务和投行业务两方面影响。当前环境下,券商在业绩端依旧承压,但考虑到行业的高beta属性,预计随着市场在下一阶段筑底反弹,券商股将展现较强估值弹性。整体来看,我们认为券商板块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板块PB为1.40X,Top 5券商平均PB为1.16X),安全边际较高。龙头券商在当前环境下受益政策面利好,业绩优势明显,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资本实力强劲、业务布局均衡的龙头券商。

保险层面:险企中报预计向好,投资负债两端改善。继新华保险之后,中国人寿上周发布业绩预增公告,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42.85亿元,同比增长约25%-35%,传统险准备金计提减少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结合当前新华、国寿发布的预增公告,预计上市险企中报整体向好,新业务价值表现将超出此前的市场预期。我们认为各险企在二季度对高价值保障型产品的投入,将很大程度弥补新单下滑的缺口,同时也利于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虽然当前行业NBV仍然整体下滑,但负增长的窄幅正在不断收窄,利润提升显著。从投资负债两端来看,1)日前资管新规细则推出,受此影响,无风险长端收益率将有望开启阶段性上行,险企在投资端的固收收益率将获得明显改善。此外,目前大盘在长时间震荡摩底之后有企稳回升之势,险企的权益投资收益预期同样有所回暖。2)负债端而言,寿险新单增速在二季度以来回暖明显。根据此前公布的1-6月保费情况,新单保费同比增速降幅继续收窄,二季度边际改善明显。在续期的拉动下,保险公司总保费呈现稳定增长的态势。目前板块PEV低位震荡,维持在1倍左右,极具安全边际,板块具有相当的配置机会。投资端股债预期回暖有望带动估值持续修复,叠加保费数据持续回暖、中报预期向好等因素的推动,板块行情有望启动。

多元金融层面:资管新规边际放松,信托个股有所表现。细分行业来看:1)信托方面:7月20日,证监会就《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业务管理办法》及《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运作管理规定》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各项具体指标和监管要求。从细则上来看,打破刚兑、禁止多层嵌套、限制通道业务等核心方向依旧是新规执行的重点,但操作细节有所边际放松。受此影响信托个股在近期表现活跃,安信信托、爱建集团、陕国投A本周涨幅居前。我们认为,当前金融严监管、控杠杆的背景不会发生变化,尽管当前信托机构在过渡期及部分细节上获得了一定的放松空间,但长期来看,只有充分落实新规要求、率先完成主动管理转型的机构才能获得竞争优势,看好资本实力较强,业务布局领先的大型信托机构。2)AMC行业在今年以来延续相对快速的扩张趋势,考虑到资管新规带来的行业机遇以及不良资产处置牌照的稀缺性,AMC转型领先且牌照齐全的公司将获得明显竞争优势。3)金控平台方面,短期可关注金融牌照齐全、协同效应较强、业绩改善潜力大的公司。4)创投公司方面,政策红利不断催化下,当前中小微企业强烈的融资需求将给创投公司提供巨大市场空间,上市企业资质提升也为创投公司盈利能力和风险防控带来积极影响。

风险提示: 金融监管力度超预期;业绩波动风险;中美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