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周报(2018年第30期):预期向好,支撑反弹

来源:国元证券 作者:王明利 2018-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市场冲高回落

上周市场在政策宽松的信号下冲高,后半周有所回落。从主要宽基指数的表现上来看,上证综指以1.57%的涨幅居前,上证50以1.26%的涨幅紧随其后;而中小盘指数中除深成指仍录得小幅上涨,中小板以及创业板指数均以下跌收尾。从行业表现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涨跌互现,其中以钢铁、建筑建材为主的周期股率先反弹涨幅居前;而生物医药行业受到疫苗事件的波及下跌幅度较大。

2. 政策宽松信号持续加码

近期政策边际宽松的信号持续加码,7月23日“国常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下半年货币、财政政策趋于宽松的基调。会议共有四大重点:一是积极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二是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三是加快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出资到位;四是坚决出清“僵尸企业”,减少无效资金占用。

随着政策的调整的逐步明确,市场也开始产生是否会重蹈历史过度“放水”的担忧。对此我们认为此次政策调整并非大水浸灌式的全面宽松。首先,此次政策调整在去杠杆节奏放缓但大方向不变的背景下开展,资管新规仍在落地过程中,杠杆率难以出现明显提升。政策微调的目的在于缓解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同时防范信用违约风险蔓延,结构性引导的意图大于全面刺激。其次,与历史上几轮全面宽松时期做比可以发现,此次政策边际调整并没有对地产政策有所宽松。棚改及其货币化收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房产税草案明年也有出台可能,保障性住房建设大概率持续加码,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已经逐步形成,不太可能再走回头路,也适当避免了过度放水的场景重现。

3. 反弹窗口期的配置机会

回顾历史上几次超跌反弹窗口期,周期以及成长通常是反弹期较好的配置选择。2008年金融危机后期,通信、计算机等TMT行业率先开启反弹;2012年底十八大召开大后金融板块率先反弹后续仍然以周期板块表现最优;13年6月“钱荒”后央行政策放松,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成长风格占优,计算机、传媒等TMT板块领涨;16年初信贷放量,前期周期行业领涨,后期轮换到成长,通信、计算机涨幅居前。

4. 预期向好 支撑反弹

政策调整预期的不断加码支撑反弹窗口期进一步开启,而后续反弹行情的核心推动因素仍在于后续政策微调以及经济数据的验证。随着7月底政治局会议的临近,下半年政策预调、微调力度将得到进一步确认。而贸易战隐患犹在,也会对反弹行情的持续性造成影响。对于近期的投资策略我们认为,当前市场处于估值以及风险偏好修复的过程中,短期内基建产业链(钢铁、建筑建材、化工)以及大金融板块(银行、券商)均存在博弈机会。但中长期来看以高端制造、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成长行业作为未来扩大内需的和经济动能的新方向,仍然是支撑后续反弹的核心逻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