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周报:新东方和好未来发布最新财报,K12教培如何破局?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周菁 2018-07-3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周表现回顾:

上周上证综指上涨1.57%,深证成指上涨0.48%,中小板指下降0.16%,创业板指下降0.93%。同期,教育A股上涨0.88%,教育港股上涨4.10%,教育美股下降3.22%。教育个股方面,上周股价上涨幅度较大的有勤上股份(10.20%)、高乐股份(8.28%)、拓维信息(4.81%)、秀强股份(4.32%)、电光科技(3.90%)。上周股价下跌幅度较大的有和晶科技(-6.73%)、开元股份(-5.81%)、三盛教育(-2.80%)、三垒股份(-2.50%)和科斯伍德(-1.98%)。教育港股中周涨幅较大的有宇华教育(9.96%)、天立教育(9.78%)、中国新华教育(7.84%)、枫叶教育(6.64%)、民生教育(5.52%)、新高教集团(4.92%)。跌幅较大的有21世纪教育(-2.05%)、成实外教育(-0.62%)。教育美股中周涨幅较大的有瑞思学科英语(4.42%)、达内科技(3.33%)、正保远程(1.47%)、海亮教育(0.67%)、精锐教育(0.50%)。跌幅较大的有尚德机构(-17.36%)、好未来(-14.53%)、新东方(-3.89%)、博实乐(-3.35%)、四季教育(-3.29%)。

行业最新动态:

1、希望教育在港IPO发行超16亿股,融资或将达32亿港元

2、嗨学网拟投资5亿元建立成都中心,并已完成D轮融资

3、寓乐湾完成C轮融资,沨华资本领投

4、杰睿教育完成1.3亿元A轮融资,真格教育基金领投

投资建议:

近期,新东方和好未来纷纷发布最新一季财报,从中可以窥见两大巨头发展路径存在一定的差异性,我们由此探寻K12传统教培机构的破局:(1)新东方:仍在新一轮线下扩张期,但预期扩张速度适当放缓,平衡扩张与盈利。2018财年新东方全国校区教室面积增长40%,招生增长30.3%,产能供给增速超过生源增速,2019财年新东方将新增教室产能控制在20-25%,更关注提高现有教室的使用率及学生留存率,从而逐步恢复盈利水平。(2)好未来:从线下扩张转为线上扩张,放缓线下扩张速度,发力在线教育。受全国整顿K12教培行业的政策不确定性影响,好未来放缓前期扩张较快的线下业务,FY19Q1教室产能增长18%,预计Q2增长14%,未来重心转向大力发展在线教育。FY19Q1,在线业务

收入美元计增速高达212.8%,招生同比增长144.7%,收入占比9%,招生占比23%。核心的培优业务中,收入美元合计增速72%、招生同比增长87%,其中纯线下培优收入美元计增速66.7%、招生同比增长34.4%,可见在线业务已成为好未来生源持续高增长的新动力。(3)传统区域龙头:借助资本优势,自建+战略投资加快从区域走向全国。代表如卓越教育,根据招股书,未来3年,卓越教育拟在广东省多个主要城市及华南及全国若干主要城市,开设约150个新教育中心,三年复合增速达22.4%,与新东方扩张速度相当,同时卓越教育计划收购或战略投资若干具有区域知名度的K12课外培训机构,以提高市占率。(4)新物种:以“投资并购+投后管理”为核心发展方式,快速整合高度分散的K12教培市场。代表如朴新教育,成立四年时间已经收购了48家学校,在全国建立近400个学习中心,数量规模居行业第三,市占率迅速提升。该种模式的优势在于能够迅速扩大规模,抢占市场,但是经营难度在于投后如何做到真正的整合。朴新的方式是在收购标的后,派驻校长或总经理进行从上至下的把控,并搭建PDS系统进行每一个运营模块的严格统一标准化,从而实现外购标的的内化。

总的来看,目前传统的K12教培龙头仍保持较快的线下扩张增速,以加大市场份额的获取,但受到政策影响及扩张期盈利水平下滑的制约,产能增速从30-40%降至20-25%左右,同时在线教育成为龙头日益关注的新战场。此外,K12教培行业高度分散为并购整合提供了充分的机会,通过“投资并购”模式迅速整合实力较弱的中小机构再进行投后改造,也成为K12教培机构异军突起的新方式。

建议关注拟登陆港股的在线教育龙头机构新东方在线和沪江网,龙门教育并表及分红带来业绩大幅预增的科斯伍德,且继续关注港股实体学校资产,如枫叶教育、中教控股、宇华教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维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