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化工行业专题报告:丙烯需求将稳步增长,丙烷脱氢盈利向好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8-07-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丙烯是化学工业基本原料,过去5年,年均增速为GDP的1.8倍:丙烯是三大合成材料(塑料、橡胶和化纤)的基本原料,主要用于生产聚丙烯、环氧丙烷、丙烯腈、异丙苯、丙烯酸、丁辛醇等下游衍生物,在汽车、电子电器、建筑、医疗卫生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丙烯需求量增长和GDP增长有很好的一致性,近年中国丙烯消费增长和GDP的倍数呈现出逐年增加的趋势,过去五年的平均倍数在1.8倍左右。长期来看,丙烯消费量的增长仍然会远远高于中国GDP的增长。

未来新增产能和需求增长基本同步,所以开工率仍将保持85-90%的高位,属于化工行业高吸引力的品种之一:预计未来几年丙烯的进口量仍将维持300万吨左右,当量需求缺口维持在900-1000万吨左右。综合考虑新增产能和未来丙烯下游衍生物的消费增速,我们预计丙烯的开工率在2018-2020年回落1-2个百分点,但是仍然维持在85-90%的高位,相对于产能过剩严重,开工率低下的其他化工产品来说,未来丙烯仍然是高吸引力的产品之一。

丙烷脱氢比其他技术更具优势,近年来产能投资迅速增加:烯烃原料的轻质化造成了丙烯供应的相对紧缺,令投资者重新审视丙烯的投资机会并加大丙烯的产能建设。跟传统的炼厂副产和蒸汽裂解工艺相比,丙烷脱氢技术工艺流程较短,装置简单、投资和运营成本较低,全球范围内成为丙烯投资的首选技术。我们预计下半年油价仍然坚挺,对丙烷脱氢是利好:丙烯丙烷价差是影响丙烷脱氢装置盈利的最大因素,而价差跟油价呈现中等正相关关系,2018年以来国际油价上涨强劲,考虑到供需基本面和地缘政治等因素我们认为2018年下半年国际原油价格短期整理但是维持上涨态势的概率较大。

投资建议:综上我们给与行业“强大于市”评级,公司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卫星石化(丙烯酸行业龙头公司,完全打通丙烯产业链)、万华化学(全球化运营的化工新材料公司,其丙烷脱氢装置产能75万吨,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丙烷脱氢装置)、东华能源(国内一流的LPG/丙烷综合运营商,丙烷资源综合利用二期已在大榭开工,项目总投资65亿元,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海越股份(旗下宁波海越拥有60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60万吨/年异辛烷装置、是全球单体规模的清洁汽油添加剂-异辛烷生产基地)。

风险提示:1)国际油价下行导致丙烯-1.2倍丙烷价差收窄:丙烯-1.2倍的丙烷价差是影响丙烷脱氢利润的决定性因素,而该价差跟国际油价呈正相关关系。三季度和四季度国际油价多空因素交织,不确定性较大,如果利空因素加大,例如美伊关系缓和、特朗普释放战略原油储备,国际油价将有可能下跌,导致丙烷脱氢利润下滑。2)丙烷原料市场趋紧:目前中国进口丙烷主要来自中东,一部分来自美国,如果中东丙烷市场和美国丙烷市场趋紧,将影响进口丙烷的价格。另外,全球丙烷脱氢投放过快也会导致丙烷原料紧缺;季节性也是影响丙烷价格的因素,但是夏季属于丙烷市场的淡季目前对丙烷价格是利空。3)宏观经济和环保等因素导致丙烯下游衍生物需求增速放缓: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和环保限产关停将会导致下游终端市场如汽车、家电、日用品、医疗卫生、建筑涂料对丙烯衍生物的需求增速降低,丙烯衍生物装置开工率下调倒逼丙烯市场,打击丙烷脱氢装置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