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SEMI发布全球IC设备供应商排名,国内半导体设备市场喜忧参半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军 2018-07-2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半导体装备行业】

第一阵营地位短期没有发生大变化,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依然掌握在巨头手中。近期在2018 中国集成电路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上,SEMI 发布了2017 年全球前10 的IC 设备厂商排名。从榜单可以看出,处于半导体产业链上游的IC 设备,依然是巨头间的游戏,行业市场依然被美国、日本和欧洲那些大厂所把持。半导体设备厂商的第一阵营在短时期内是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绝大多数IC 设备份额依然被巨头掌握。

中国大陆半导体设备市场喜忧参半,国产设备占比偏低。SEMI 的统计显示,2017 年,中国大陆占全球半导体设备销售量的15%,排在全球第3。而到2019 年,中国大陆在半导体设备方面的投资将有望上升到全球第2 的位置,中国本土厂商的半导体设备,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2%,巨大的市场容量与极为有限的设备输出水平形成了强烈的反差,预计来几年,我国本土厂商的设备在全球市场份额当中所占比例最多不过5%。

正式差距,加大研发提升自主可控能力。目前来看半导体设备核心装备依然集中于日本、欧洲、美国、韩国四个地区。Gartner 的数据显示, 列入统计的、规模以上全球晶圆制造设备商共计58 家,其中,日本企业最多,达到21 家,占36%。其次是欧洲的13 家、北美10 家、韩国7 家,中国大陆4 家(上海盛美、上海中微、 Mattson(亦庄国投收购)和北方华创,仅占不到 7%),整体偏弱。

国产半导体设备处于局部有所突破。最核心的光刻机在上海微电子装备公司有所突破,已经研制成功90nm 设备;在刻蚀机方面,北方华创以硅刻蚀机见长,在沉积设备方面,北方华创的PVD 和LPCVD, 以及沈阳拓荆的PECVD,已通过主流晶圆代工厂验证,实现了小批量的设备交付;天津华海清科和上海盛美的CMP 设备也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长期看好国产半导体设备公司发展,推荐设备领头羊北方华创、晶盛机电,封测企业长川科技,洁净室龙头亚翔集成,以及布局半导体检测的精测电子。

本周核心投资组合:建设机械、三一重工、北方华创、浙江鼎力、华测检测、恒立液压、杰瑞股份、郑煤机、科达洁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杰瑞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