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周报:MAH生产流通环节权责细化,全面推行在即

截至7月21日,基金公司已经全部发布2018年二季报,整体来看,行业配置进一步向消费集中,消费板块配置比例大幅上升至42%,必需消费普遍大幅加仓,主要在医药和食品饮料。其中,医药Q2加仓3.4%达16.1%(超配7%),达近年来较高水平,各细分行业全面加仓,加仓最多的细分行业是生物制品和化药板块,其中生物制品行业配置比例上升1%至4.3%,化药配置比例上升0.56%至3.45%。从基金重仓股来看,包括恒瑞医药、爱尔眼科、长春高新、乐普医疗、智飞生物、益丰药房等。我们认为,从基金配置继续加仓消费角度来看,是在宏观经济不确定性增加情况下,选择持续稳定增长、追求确定性收益,由ROE转向ROIC。医药板块以内需为主,终端需求旺盛并稳定增长。从基金重仓股来看,多是一线白马龙头,其中部分个股如恒瑞医药、片仔癀、创新药主题、疫苗主题等创下历史最高估值水平。我们认为,A股医药板块的主要矛盾不是整体估值高(2018年医药估值34倍左右),而是内部估值严重分化,少数市场认可的个股估值创历史新高,但大部分个股估值水平较低,如大部分中药股、医药分销股、二线制药股等。大量公司市场预期已经下降,实际上风险已经暴露消化,基本面正在改善,估值处于2012年以来低位。我们认为,大量估值处于历史地位水平的公司将存在系统性战略性机会。长期来看,在行业政策等利好行业强者背景下,仍建议长期持有细分行业的龙头公司。

7月17日,国家药监局发布了关于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MAH)试点工作药品生产流通有关事宜的批复,回复了上市许可持有人和生产企业各自的权责问题。持有人委托生产过程中应将委托生产相关权利、责任等在委托生产书面合同及质量协议中明确;持有人在符合药品GSP要求下可自行销售所持有的药品;持有人可委托合同生产企业或药品经营企业销售所持有药品。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试点将实施至2018年11月4日,随后在完善后全国范围内推广。MAH制度目前是发达国家普遍实行的管理制度,体现了对于药品质量生命周期管理的理念,我们认为,在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下,企业需要建立全面覆盖的质量管理体系和药品安全监测体系,对提升药品的安全质量有重要意义;MAH能调动科研人员研发积极性,减少重复投资和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极大地进我国医药行业的技术创新,质量体系的提高。

投资策略-在当下时点,我们建议投资者维持对细分行业龙头配置、关注中报预期较好的标的。具体的细分领域包括:创新药产业链上的CRO/CMO优质标的、消费升级受益的高端医疗服务&中药饮片&品牌OTC、低估值的基本面正在发生积极变化的商业板块。A股组合:康弘药业、康美药业、昭衍新药、凯莱英、一心堂、沃森生物、美年健康、片仔癀、艾德生物、普洛药业。此外,我们重点关注:翰宇药业、白云山、大参林、海正药业、南京新百、康泰生物、华润双鹤、通化东宝、信邦制药、信立泰。港股我们重点关注:东阳光药、绿叶制药、药明生物、丽珠医药、白云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美年健康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