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专题:长期慢牛启航,创新开放融合发展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王杨 2018-07-2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孙子兵法 策略研究的核心目的在于通过分析宏观经济和市场波动的规律来抓住市场的拐点。经济每天都在运行,市场每天都有波动,但重大拐点出现的机会并不多,当这种拐点出现的时候,识别并抓住它显然意义重大。

当前,我们正处在这一关键拐点。

重大拐点出现的时候,机会与挑战并存,这种挑战不仅是知识层面,更是过去习以为常的投资框架乃至投资理念。

长期慢牛启航:以创新驱动和消费升级为主导的长期牛市的启航点 基本面: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均迎来拐点。上世纪70年代,美国和日本的工业化都步入后工业阶段,随后有两个标志性拐点发生,一是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二是新一轮中周期开启,与之呼应,美国和日本均开启了一轮以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为主线的长期慢牛行情。上述标志性拐点,正是我国经济正在发生的,2015年国内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2016年新一轮中周期开启。与此同时,人力资本红利释放叠加政策不断催化,我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速。

估值:前期恐慌式下跌加速估值见底。

流动性:在短周期回落的背景下,结合当前的政策信号,我们认为流动性已经开始改善,一轮较为持续的货币政策宽松周期或开启。 资金面:A股将迎来三大重要增量资金来源,即房地产长周期见顶驱动居民资产配置逐步转向股市、养老金入市将为股市提供长期稳定的增量资金、A股国际化提速带来海外增量资金。

美国经验:1982年开启的长期慢牛

1980年前后美国经济结构出现拐点,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均发生质变,1976年开始美国人均GDP突破8000美元,1982年美国开启新一轮中周期。与此同时,《拜杜法案》等政策出台加速了美国高校的科技商业化进程。与之呼应,美国开启了一轮以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为主线的长期慢牛行情。

总结:新繁荣的起点

在过去,科技创新类公司和消费升级类公司的投资机会更多属于自下而上的范畴。随着时间的推移,量变累积成质变,质变性拐点发生时,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不仅仅局限于自下而上的个股机会,而是演变成为自上而下的权益市场投资风格和投资主线。 当下,我们正处在从量变到质变的拐点。

经济是决定资产价格变化核心要素,我们判断A股的运行规律和估值体系也将随着发生变化。其一,A股牛短熊长的运行规律将发生变化,原因在于本轮长期慢牛的核心驱动因素是由创新研发驱动的盈利增长质量,不同于重工业化时代由资本推动的增长速度,更不同于由利率下行推升的资产泡沫。其二,A股的估值体系也将发生改变,以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为主线的优质赛道头部公司将长期享有较高的估值溢价。

这是一轮以创新驱动和消费升级为主导的长期牛市的启航点。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超预期;实体经济增速显著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