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6月份贸易增速下行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6月份出口同比增速从5月份的12.3%小幅降至11.3%,略高于市场预期。进口同比增速从5月份的26%降至14.1%,远低于市场预期,可能与7月份生效的汽车和部分消费品进口关税下调部分相关。单月环比来看,出口季调后环比未折年增幅为0.4%,与5月份持平,而进口季调后环比未折年增幅从4月份的2.8%降至-3.2%。6月份贸易顺差从5月份的242亿美元扩大至416亿美元。7月份美国和中国关税的调整可能对6月份贸易数据产生了干扰。

2.从主要出口目的地来看,对日本的出口增速放缓,而对其他主要贸易伙伴的出口增速温和上升。从主要发达市场来看,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从5月份的11.6%和8.5%小幅升至12.6%和10.4%,但对日本的出口同比增速从5月份的10.2%放缓至6.9%。从主要新兴市场来看,中国对东盟的出口同比增速从5月份的17.6%升至19.3%。

3.大宗商品的进口量明显下降,铁矿石进口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2.9%降至-12.1%;原油进口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5.0%降至-4.9%;钢材进口同比增速从5月份的1.8%降至-8.0%。从进口额来看,铁矿石进口继续同比下降,降幅从5月份的6.8%缓解至5.1%;原油进口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41.3%升至42.2%;钢材进口同比增幅从5月份的17.4%降至2.1%。

4.从3个月环比来看,最近数月出口势头明显放缓,其大背景是年初以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放缓,而高盛当前活动领先指标表明短期内这一趋势将继续。过去几个月(4月之前)人民币的升值也给出口带来了压力。

与此同时,本周初美国政府发布了价值2000亿美元的将加征10%关税的中国对美出口商品清单。尽管我们的美国经济研究团队表示,这一措施最早要到9月份才生效,但这标志着贸易冲突的进一步升级。作为回应,中国商务部昨晚公布了一份详实的申明,逐条驳斥了美国对中国贸易做法和产业政策的指控。然而,与此前24小时发布的官方声明基调有所不同,昨晚的声明并未提到对2000亿美元关税计划的反击措施。截至目前,中国是否以及将如何反击美方举措并不明确,这与中国政府针对美国4月初提议、6月中宣布的首轮关税计划(对500亿美元中国出口商品额外加征25%的关税)时果断的“以牙还牙”的反击形成对比。昨天的声明还重申了中国推行自由贸易和改革开放、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的决心。

鉴于外需支持可能减弱,并受贸易冲突影响,且持续的金融监管将继续对信贷供给产生影响,我们预计政府将采取放松政策以避免经济增长大幅放缓,具体措施包括我们所预测的进一步降准和银行间市场利率下降,还包括通过政策性银行提供更直接支持等措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