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市场思考随笔之十三:财政之争的焦点,及其对资本市场的意义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燕翔 2018-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焦点1:财政政策是否够积极?

探讨财政政策是否积极,首先要理清楚的一个概念就是“财政赤字≠财政支出-财政收入”,这中间相差的就是一个财政可以使用往年的结余1(好比居民的储蓄),用往年财政结余的钱可以增加当年的财政支出,但却不会增加当年的财政赤字。

在中国的财政实践中,每年年初两会财政预算确定财政赤字以后,这个数年底决算时就不会再变了,比如2017年两会预算财政赤字23800亿元,2018年决算时财政赤字就是23800亿元,分毫不差。怎么做到的?靠的就是财政结余项的调节。

从这个角度出发,两会时制定的财政赤字率可以反映政府的一个态度,却不能科学地反映当年财政政策的实际积极程度。因为可以在财政赤字不变的情况下,通过大量使用财政结余增加财政支出。事实上,过去几年我国财政都是这么做的。以2017年为例,财政收入17.3万亿,财政赤字2.38万亿,这两项相加是19.6万亿,但实际财政支出是20.3万亿,多花的约7000亿用的就是财政结余和一些调入资金。

市场分析中往往把“财政支出-财政收入”定义为“实际赤字”,这个指标虽然不是一个官方财政指标,却很好地度量了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之间的差额。我们在此前的专题报告中得出过结论,用“实际赤字”÷GDP 或“实际赤字”÷财政收入,是度量财政政策实际积极程度的最好指标。

用“实际赤字”÷GDP,过去几年中国财政政策刺激的力度非常大,已经远超2009年四万亿时候的水平。那么2018年的财政积极程度如何?截至6月份,财政支出与财政收入的比值已经达到1.07(意味着财政支出大于财政收入),对比过去各年度截至6月份的比值情况,可以发现这个比值略低于去年但要比其他所有年份都高。所以我们大致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今年的财政政策整体上仍然是非常积极,但边际上较去年力度有所减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