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非金属建材行业7月投资策略及2018年中报业绩前瞻:企业业绩韧性强,中报持续高增长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黄道立 2018-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泥板块涨幅高于平均,建材行业运行整体平稳上半年水泥、玻璃需求小幅微跌,但价格维持高位稳定,两者库存规模可控并处于同期较低水平,行业运行较为平稳。受益行业基本面扎实,2018年至今建材行业在申万A 股各行业涨跌幅中排名第10位,涨幅约-16.9%,小幅跑输沪深300(-13.35%),其中水泥板块表现更为亮眼,年初至今板块上涨1.54%。

企业业绩韧性强,中报业绩持续高增长建材行业上半年盈利水平在价格高位的环境下维持较高位置,水泥煤炭价格差目前仅次于去年年末高点,玻璃纯碱重油差上半年平均值仍高于去年全年。截至7月15日,已公布业绩预告/预警公司中预增23家,略增14家,扭亏9家,续盈8家,续亏4家,略减4家,预减4家,实现盈利(净利润下限大于0)的公司合计占比达90.91%。在实现盈利且增速为正的公司中,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公司有26家,增幅50%-100%的公司7家,增幅0-50%的公司20家。总体来看,2018年行业盈利水平较上年获得进一步提升,企业业绩表现出明显韧性。

需求存在下行风险,行业内部分化加速近几年宏观经济需求持续放缓,投资、消费、出口均面临一定压力,去杠杆仍在持续,同时也使得供给扩张逐步承压,行业产能增速明显放缓。今年上半年环保政策再次密集出台,水泥错峰生产成为常态并开始由北方地区扩展到全国,由采暖季延伸至非采暖季,供给端有望得到进一步抑制,行业格局有望继续向好。在过去数十年竞争中,行业已经形成一批龙头企业,在供给端诸如环保、去杠杆等持续发力下,龙头企业优势明显,行业内部结构分化加速。

行业评级与投资建议综上分析,虽然当前我们面临着需求持续下滑的宏观环境,但因供给压制,环保严控,行业内部调节等原因使得供求关系实现紧平衡,商品价格表现出较强韧性,同时反映到企业业绩表现出较强韧性,我们看到板块多数优质企业,中报业绩仍能实现较好的增长。未来宏观经济数据走势的悲观预期已经部分反映在了现在的股价之上,若前文提到的供给、环保以及行业相关紧缩政策依旧持续,行业目前价格韧性以及内部结构化分化将有望继续保持,优质企业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差异有望进一步拉大。因此目前短期股价涨跌存在太多的干扰因素,但建议投资者更多的从长远的角度关注企业发展中枢,关注企业核心竞争力,可逢调整逐步买入各子行业稳健的优质企业,伴随企业长期成长,要知松高洁,待到雪化时。推荐海螺水泥、华新水泥、旗滨集团、信义玻璃、中国巨石、北新建材、伟星新材、东方雨虹。关注中国联塑、三棵树、帝欧家居、中材科技、再升科技、长海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新建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