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2018年中报前瞻:资负结构压力渐缓,资产质量隐忧初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预计2018年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为5.9%

展望2018年半年报,我们认为上市银行整体基本面保持稳健:规模增速筑底,息差保持平稳,资产质量表现分化。综合来看,预计行业净利润同比增速较1季度小幅提升0.5个百分点至5.9%。

规模增速筑底,结构调整压力边际缓释

考虑到今年监管政策落地涉及领域较2017年没有太大变化,且各家银行资负结构的调整也一年有余,因此规模增速未来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不大。我们预计上市银行口径2季末规模同比增速环比提升0.5pct至5.9%,部分中小行增速将企稳回升。

负债端压力制约息差进一步改善,2季度息差走势分化

息差方面,2季度实体企业融资需求与银行有限信贷资源间的矛盾将推动银行贷款收益率持续上行,但存款成本的上行将制约整体息差的改善幅度。预计行业2季度息差整体保持平稳,相对而言,资负结构调整压力缓释、资产端定价弹性更强的中小银行息差的表现或将优于大行。

整体保持稳定,账面不良指标受监管影响或有抬升

从2季度来看,我们认为银行账面不良率或随着监管偏离度考核趋严而有所抬升,但真实资产质量维持稳定,预计2季度不良率环比下行2BP至1.55%,年化不良生成率环比上行16BP至0.8%。下半年资产质量表现需密切关注:1)大型企业与地方平台债务的风险处置问题;2)贸易战升级所导致中小企业资产质量的再度恶化。

投资建议

展望下半年,在中美贸易摩擦背景下,金融监管措辞从“去杠杆”过渡至“稳杠杆”,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均存放松可能性,从而带动经济预期的改善,但政策效果仍待观察。目前银行板块估值为18年0.77xPB,股息率回升至4.7%,估值进一步下行空间有限,关注长期配置价值。个股方面,我们推荐业务稳健的大行和招商银行,边际改善显著的上海银行和南京银行。

风险提示

经济下行导致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招商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