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电动车国际合作趋势加速核电运行机组再添新军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8-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回顾:

上周电力设备板块上涨2.52%,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3.79%,电力设备行业相对沪深300指数跑输1.27个百分点。从板块排名来看,电力设备行业上周涨幅在中信29个板块中位列第20位,总体表现位于中下游。

从估值看,电力设备行业整体处于历史中位,23.95倍,估值在合理范围。

从子板块看,核电上涨0.96%,一次设备上涨2.04%,风电上涨2.34%,光伏发电上涨2.62%,二次设备上涨2.64%,锂电池上涨6.65%

股价跌幅前五:华仪电气、ST百特、大港股份、京泉华、珈伟股份。

股价涨幅前五:三变科技、寒锐钴业、星云股份、合纵科技、三超新材。

行业热点:

新能源车:特斯拉中国工厂落户上海临港,宝马将从宁德时代采购47亿美元电池。

光伏:美贸易战对光伏逆变器征收10%关税。

风电:29家风电相关企业入围2018《财富》中国500强。

核电:阳江5号机组投入商运,中核集团三门核电2号机组获批装料。

储能:国内首家电网侧储能电站AGC联网试验成功。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

电力供需:1-6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9.4%,6月增速8%。1-5月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发电量同比增长8.1%、2.7%、11.3%、30.2%,核电、风电利用小时数增长99、149小时。需求侧因经济向好持续好转,供给侧呈现清洁高效化趋势,我们看好核电、风电发电企业。

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原材料降价短期还未传导到电芯环节,目前PACK价格稳定在1.3-1.4元/Wh。上游:电解钴跌幅1%,碳酸锂跌幅1%,氢氧化锂价格稳定。中游:正极,三元前驱体、三元正极111和523价格稳定,磷酸铁锂、钴酸锂价格稳定。负极,价格稳定。隔膜,价格稳定。电解液,价格稳定。整体而言,新能源车需求旺盛,锂电池供应链价格仍有稳定支撑。市场预期新能源车补贴将有退坡,能量密度要求将提高,我们看好高能量密度、高续航及三元高镍化趋势,重点推荐正极、隔膜。

光伏:光伏供应链价格下跌趋势减弱。硅料,多晶硅、单晶硅料价格趋于稳定。硅片,多晶和单晶硅片价格经历大幅下跌后趋于稳定。电池,多晶、普通单晶、PERC单晶电池价格已趋于稳定。组件,价格跌幅缩小至3%,多晶组件均价降至2元/片,仍然呈现降价趋势。整体而言,经历了光伏新政引发的产业链大幅降价后,负面情绪正在逐渐修复,将进入休养生息阶段。我们看好光伏海外市场拓展、单晶替代、平价趋势,中期推荐上游高品质单晶硅料、金刚线细线化趋势。

核电:首台EPR和AP1000机组台山1号、三门1号分别实现首次并网,验证了三代核电从技术上新项目审批条件已成熟。叠加当前电力需求增长,能源结构清洁化趋势加速,核电可以发挥积极作用。我们认为核电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发展机遇,2018年下半年核电新项目将率先启动,看好产业链龙头企业,重点推荐核级设备制造商应流股份、江苏神通。

储能:政策引导利用峰谷电价差、辅助服务补偿获得收益,并推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溯源管理,随着淘汰下来新能源车用电池数量增加,电池梯级回收利用市场将逐渐扩大,我们长期看好动力锂电回收行业。

投资组合:应流股份、金风科技、璞泰来、当升科技、星源材质各20%。

风险提示:新能源车销量低于预期,新能源发电装机不及预期,材料价格下跌超预期,核电项目审批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港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