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房地产行业周报:社融数据持续弱势,表外回表助推集中度提升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上周中信房地产指数累计涨幅为3.15%,跑输沪深300指数-0.64%,在29个中信行业板块中排名16位。

成交数据:上周样本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312.3万平米,环比增加-12.7%,去化周期64周,环比增加0.0%。一线城市销售面积49.9万平方米,环比增加-22.0%,去化周期55周,环比减小5.5%;二线城市销售面积162.0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3.1%,去化周期108周,环比减小4.0%。三线城市销售面积100.4万平方米,环比增加-6.4%,去化周期43周,环比减少8.0%。

近期观点:(1)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9.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2.03万亿元,银行表外业务(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承)大幅下降是主因。(2)上半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6941亿元,同比增长43%,环比小幅下降但仍处历史高位。

从社融各项构成的变动看,银行表外业务回表越发明显。我们认为,在政策不发生转向的情况下,贷款占比提升、表外融资占比下降是必然的结果,宏观层面将表现为M2与社融增速剪刀差将会逐渐缩小,银行贷款和企业债券融资的重要性上升。

在此背景下,龙头房企(不是仅规模上的龙头,而是规模、管理、品牌、资源和财务稳健性等综合素质的龙头)在贷款可得性和债券融资可得性方面的优势将越发明显和关键。同时,部分中小房企和高风险房企将感受到越来越大的经营压力。总之,表外回表将进一步助推行业集中度的提升,综合素质龙头值得持续看好。

本周推荐:上周投资组合为万科A(25%)、保利地产(25%)、滨江集团(25%)、蓝光发展(25%),涨幅为3.22%,跑赢中信房地产指数0.07个百分点。本周投资组合维持不变。

风险提示:调控政策超预期收紧、供需两端的金融政策大幅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