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研究报告:内需不足衰退增长,中美贸战持续加压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勇,刘辰涵 2018-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2018年7月13日,海关总署公布6月中国进出口数据。按美元计,我国6月进口同比14.10%,前值26.00%;6月出口同比11.30%,前值12.60%;6月贸易帐416.10亿,前值249.22亿。按人民币计,中国6月进口同比6.00%,前值15.60%;6月出口同比3.10%,前值3.20%;6月贸易帐2618.8亿,前值1565.10亿,贸易顺差扩大。

点评:

出口方面,出口方面,无论是按人民币或美元口径,6月出口同比均较5月小幅下降,其中美元口径的幅度处于更高的水平(11.30%),预计与美元6月升值幅度较大有关。6月出口增速下行的方向与我们的判断相符,但降幅小于我们的预期。根据我们的分析,本月出口增速呈现四点特征:第一、从出口国家情况来看:出口占比前三的国家依旧是美国、欧盟以及东盟。第二、从出口产品角度分析:6月机电产品及高新技术产品增速分别达到11.48%以及11.01%,增速均较5月有所下行,预计与基数效应及贸易战限制出口产品相吻合。第三、2017年6月单月出口金额排到全年第五,处于相对高位,因此也导致出口增速相对有所下行。第四、6月受贸易战透支作用预计人民币贬值作用影响,出口额相对有所增长,因此6月增速下降相对较小。

进口方面:进口方面:6月进口同比14.1%,内需疲软增速大降,6月进口增速大幅下行与6月PMI进口以及生产分项均下行的表现相符。6月进口增速大降主要有三个特点。第一、从进口产品上分析:6月铁矿砂、钢材在进口金额增速上均大幅低于5月,分别为-5.11%与2.15%;而原油进口金额增速虽然增长,但进口数量增速持续为负值,印证目前内需确处于相对疲软状态。第二、从进口的国家角度分析:从占比角度来分析:欧、日、韩占比均高于对美国的进口的增速,此与中美贸易战升级,中国预先转移进口国家的意图相关。第三、本月进口大幅下行还与去年6月进口数额较大相关。

展望:6月进出口增速均有所下行:出口增速下行与贸易战加强,全球经济钝化因素相关。进口增速的下降主要与内需不足以及基数效应相关。贸易盈余的扩张更多是内需疲软导致进口下行的后果。展望后期,贸易战升级趋势(特朗普2000亿征税清单可能于近期公布)明显,出口对经济拉动将受到进一步削弱。而进口受人民币贬值以及内需不足的双重作用也将下行,进出口双方面均面临较大压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