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港股研究系列:Barra模型及应用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高建 2018-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陆股通的推进,内地投资者对港股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在本报告中,我们对港股Barra模型进行了介绍,并对数据结果及应用进行展示。 数据是分析的基础。我们在本地搭建了港股基础信息、行情序列、交易数据、恒生行业分类、股票估值数据、资产负债、利润和现金流量等数据表。港股数据质量相对于A股存在一定不足,还需进一步完善。

对于行业分类,我们使用的是恒生一级行业分类:公用事业、原材料业、地产建筑业、工业、消费品制造业、消费者服务业、电讯业、综合企业、能源业、资讯科技业和金融业;风格包括市值、贝塔、动量、波动率、非线性市值、BP、流动性、盈利、成长和杠杆等十个因子。数据清洗包括奇异数据的处理(去极值)、数据规范化和部分风格因子的因子载荷正交化以及缺失风险载荷的补足;同时参考Barra报告,在进行截面回归得到风格因子收益时,使用了加权最小二乘的回归方法。 对于模型结果,首先对其可靠性进行分析。整体来看,样本内R2均值为40.63%,相对处于较高的水平,模型可信度较高。对于风格因子收益率,贝塔、动量和流动性因子累计收益为正值;波动率、市值和非线性市值这三个因子均为负值;盈利、成长和BP累计收益均为正,且BP最大;杠杆因子累计收益为负。这十个风格因子在港股市场的表现与A股存在一定差异,这也是后续研究的重要内容。

作为应用,我们对公募基金港股持仓风格和陆港通港股持仓风格进行了分析。公募基金持仓在市值、非线性市值、流动性、盈利、成长和杠杆上的暴露整体变动较小;在贝塔和波动率上的暴露增加较多,在动量上的暴露有所提高。对于陆港通持股,在市值上的暴露有所降低,而在贝塔和波动率上的暴露先升后降,在非线性市值上的暴露有所提高,其他风格暴露变动不大。

这一研究可为后续港股策略分析提供必要的工具基础,我们在后续报告中将会逐步完善港股相关研究内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