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行业系列报告(6):需求预期提升将持续主导火电盈利改善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郑丹丹 2018-07-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要点从年初至今,官方及市场对于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预期持续提升,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后续煤炭产量及进口安排,从而促进煤炭供给环境持续向好,助力火电盈利持续改善。

投资要点 年初至今用电量增速预期持续提升结合政府工作报告、中电联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中煤协行业发展报告在2017和2018年相关表述来看,官方对于2018年整体用电量需求增速及煤炭需求体量预期均较此前有较大提升,我们在此依然坚持此前报告观点,需求预期的提升是煤炭产量释放的最前置指标,其将有效引导煤炭产量与进口安排,缓解煤炭供给形势。

需求预期向煤炭供给传导有效,供给环境已然改善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全国原煤产量为16.97亿吨,同比增长3.9%,其中6月产量2.98亿吨,同比增长1.7%,增速较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但考虑到6月份煤炭主产地安监较严,这一增速依然显示了较强的产量释放动力。6月国内进口煤量达到2546.7万吨,同比增长17.9%。从源头来看,煤炭供给环境已经大幅改善。

实际用电量增速或将回落,供需缓和将助煤价回落合理区间结合此前报告观点,我们认为上半年用电量增速较快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天气因素,从长期来看天气因素影响不足以撼动用电量维持中低增速的趋势,因此我们判断下半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趋于合理,回落至4.5%-5.5%区间。考虑目前电厂、港口库存仍高,水电出力复苏,煤炭产能有序释放等多因素影响,动力煤价格有望回归合理。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后续随着用电量增速的合理回落以及煤炭优质产能的持续释放,国内动力煤供需形势将持续缓和,Q5500动力煤价格有望回归500-600元/吨的合理区间,进而缓解火电企业成本压力,助力其盈利改善。

建议关注:福能股份、华电国际、浙能电力、华能国际等。

风险提示煤炭优质产能释放或不及预期;用电量增速或持续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